2021年 11月 25日 星期
当前版: 008版  上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议潮令欧洲疫情雪上加霜

    11月以来,欧洲新冠疫情迅猛反弹,新冠病毒已成为欧洲区域的“头号致死原因”。为避免重蹈去年因疫情大范围暴发导致医疗体系极度承压的覆辙,欧洲国家相继加大防控力度,甚至重启“封城”“禁足”等严格措施。

    然而,收紧的防疫举措却在比利时、奥地利、克罗地亚、荷兰等国触发民众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病毒传播风险增加,令当地疫情雪上加霜。

    ◎抗议活动蔓延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数万名示威者当地时间21日举行抗议疫情限制措施的游行,引发骚乱。

    比利时警方称,抗议示威队伍约有3.5万人。抗议者举着“自由”“反对新冠通行证”等标语牌,并向警方投掷燃烧物。

    抗议者的不满主要指向政府一周前收紧的防疫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强制戴口罩的区域、增加居家办公天数等。

    类似抗议活动正在欧洲蔓延,其规模和形式呈现扩大化、激烈化的趋势。

    在荷兰,反对疫情防控的示威活动始于19日晚,数百人聚集在鹿特丹市中心,一些抗议者在街上纵火和燃放烟花,向警方车辆投掷石块,至少一辆警车被纵火点燃。

    ◎累计死亡病例超150万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23日发表声明说,世卫组织欧洲区域过去一周报告的日均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接近4200例,比9月底的数据增加一倍。截至目前,该区域53个国家的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50万例。根据模型推演,明年春季该区域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超过220万例。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承压的不仅有大量一线医务工作者,还包括受疫情管控影响的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从业者。

    根据政府防疫要求,希腊各地餐馆和咖啡馆于16日关闭。全希腊餐馆及相关从业人员联合会表示,防疫限制使他们的收入大大减少,数千家企业面临永久关闭的风险,迫切需要政府支持。

    ◎“必须团结一致”

    再过一个月,欧洲将迎来传统节日圣诞节。与无助和反抗情绪相伴的,是肆虐近两年的疫情导致人们产生的倦怠感,以及对正常生活的极度向往。

    但席卷欧洲多地的示威和骚乱除了让人们发泄情绪,能为疫情困局找到出路吗?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专家、巴黎比沙医院传染病科负责人亚兹丹·亚兹丹帕纳赫曾表示,抗议示威活动中人群聚集,对于防疫而言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其中存在诸多“重要风险因素”。示威者在高喊游行口号时呼出的飞沫有可能携带病毒。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皮南特说:“伴随了我们两年的限制措施肯定令人疲倦,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遵守防疫规定,这才是走出疫情的出路。”

    (据新华社11月24日电)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