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9月 15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秋季儿童常见病

家长要做到这些

    初秋时节,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增大,而孩子的免疫力较低,稍不注意就容易得病。哪些疾病常在这时“作妖”?家长孩子又该怎么做好防范呢?

    防范呼吸道疾病

    在秋季开学时间,孩子经过暑期较为放松的生活状态,睡觉晚、睡眠不足,很容易造成抵抗力不足,而此时又正逢季节转换,很容易引起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近期呼吸道疾病居整个就诊量的首位。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以病毒感染为主,但也有少数一些比如细菌、肺炎支原体的感染。此时,家长在家中需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根据学校安排,还可以给孩子制定一份学习期间的生活计划安排表,每天起床、入睡时间,加强体育运动和锻炼,注意营养摄入,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易庆军介绍。

    谨防病毒性肠炎

    在秋季,学生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家长也不能忽视。易庆军介绍,尤其是9至10月份,病毒性肠炎会进入高发阶段。

    “在学生群体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学生会有腹痛、腹泻等很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并且呈聚集感染状态。”易庆军介绍,消化系统疾病几乎都是粪-口传播,预防该类疾病,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基础。预防“病从口入”,饭前便后一定要让孩子仔细洗手,避免未经洗手后,出现用手揉眼睛、揉鼻子等动作。其次,家长和学校教师在卫生环境上也要下足功夫,保持空气流通,勤开窗通风,定期消毒等。”易庆军说。

    秋季腹泻主要的临床表现为急性的发热、呕吐及腹泻,婴幼儿患者的潜伏期为24-72小时,起病多急,呕吐常为首发症状,伴有腹泻,多为大量的水样便,呈黄绿色,蛋花汤样,有腥臭味,严重者可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或诱发爆发性心肌炎而死亡。它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一般7-10天左右可自愈。

    重视孩子心理健康

    9月6日,浙江宁波的葛女士发视频称,这个学期开始,9岁的女儿只要一做数学题,眼睛就过敏,开学没几天已经过敏好多次了。

    葛女士表示,她留意观察发现,女儿做其他作业的时候,比如语文、英语,都好好的。每次一做数学,女儿要么说自己眼睛疼,要么说眼睛痒,越揉红肿得越厉害,有时候肿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易庆军表示,一般在开学前后两周,大约有80%以上的中小学生会出现心理波动,有的出现焦虑,甚至恐惧的心情,此外,目前从小学到高中,部分学校实行寄宿制管理,此时,对于一年级或初一年级甚至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不适反应很可能是心理不适而体现在身体上的情况。主要表现在课堂上打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情绪非常低落,有的还会出现心慌、头痛、胃痛等躯体症状,心理学称这种表现为“开学综合症”。

    针对以上情况,易庆军建议家长:首先,家长要理解、同情孩子的感受。其次,要教育孩子正视困难,培养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如果孩子一进学校就出现呕吐、腹痛、头晕等症状,经检查不是消化系统疾病,应及时带孩子到心理专科门诊进行就诊。同时,给予孩子很好的沟通交流和调节。此外,大人要做好榜样,调整自身心态,正确处理好自己的压力,避免把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另外,由于秋季忽冷忽热,空气干燥,一些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在季节变换的时候也难免出现过敏反应。

    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包括反复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痒,甚至耳朵、眼睛或喉咙痒等。针对这些过敏反应,易庆军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用一些简单的鼻喷剂,或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保持鼻部的干净。(朱芯仪)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