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9月 15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腔健康有益于全身健康 我们一起来做护牙卫士

    2021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为切入点,加大口腔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重点关注儿童口腔保健,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有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也就是说,每10个孩子中就有7个孩子有龋齿,并且这个数据还在持续上升中。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数据?绵阳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医生王荣介绍,主要是没有重视刷牙,很多家长自己刷牙都是草草了事,等到孩子开始蛀牙了,才开始着急。

    在口腔门诊,有很多家长有这种想法,乳牙迟早会换,就是长了蛀牙也没什么。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乳牙列对全身和局部都有重要影响,如果乳牙坏了,不仅会导致恒牙长得不整齐,还会影响容貌,甚至影响孩子的营养和发音不准等问题。

    保护牙齿健康 首先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无论是乳牙还是恒牙,只要一有牙长出来,蛀牙就有可能来敲门了。刷牙可以清洁孩子口腔内部、预防蛀牙,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习惯。正如孩子们适应了睡眠、运动、吃饭的生活规律一样,刷牙习惯的养成也是极其关键的。

    乳牙萌出前家长可以用纱布帮助孩子清洁口腔。

    6个月-1.5岁的婴幼儿可以使用指套或者纱布清洁口腔。

    喂食母乳或者奶粉后,尽量给孩子饮些清水,避免“奶睡”。

    1.5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尝试开始使用牙刷,建议学龄前的孩子可由家长帮助刷牙。每天早晚刷两次牙,每次2—3分钟,刷牙方法与成人的一样,上下左右、里里外外都要刷到。

    具体方法:将牙刷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弯曲,在牙面上画圈,每个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然后移到下一位置,并且和前一个位置有所重叠。刷牙齿内侧时,需要将牙刷竖着放。

    儿童定期检查口腔很重要 每3-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检查

    王荣介绍,定期检查牙齿,可以在孩子龋齿早期就进行治疗,乳牙一旦龋坏,发展的速度也会很快。预防永远大于治疗。

    另外,王荣还介绍,可以通过涂氟和窝沟封闭的方式来保护小朋友的牙齿。对于小朋友什么时候可以涂氟,王荣介绍,从宝宝第一颗牙齿萌出开始就可以涂氟了,将高浓度氟化物用小毛刷直接涂布于牙齿表面,通过氟保护漆缓慢释放氟离子起到防龋作用。涂氟周期根据不同患龋风险确定,需要医生通过检查评估来判定,通常建议每隔3-6个月定期涂布一次。此外,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有效方法,是指对乳磨牙、恒磨牙的咬合面窝沟和颊舌面窝沟等较易患龋的部位用封闭剂予以封闭,能起到较好的防龋作用,是一种无创技术,不会引起疼痛。

    王荣提醒家长,单纯靠涂氟或者窝沟封闭,不控制零食、甜食,不好好刷牙是不能完全控制龋病的,家长必须控制小朋友吃糖或者喝碳酸饮料的次数,进食后用清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拒绝食物精细化 保证孩子颌面部正常发育

    现在很多小朋友出现牙齿不齐等情况,出现这些问题不仅跟不良口腔习惯有关系,而且还跟孩子喜欢吃精细的食物有关。

    口腔是整体外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牙齿、良好的咀嚼,可以促进颌面部的发育,使孩子表情自然清新,外貌和谐,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王荣建议家长,要根据宝宝牙齿发育的情况,适时地给一点具有一定硬度的食品,增强其咀嚼功能,有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比如,可以给宝宝多吃水果,如梨、苹果、桃等,既营养又能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对于大宝宝,各种水果要宝宝咬着吃,而不要每次都削成小块或榨成汁;3岁以上的宝宝,可吃核桃一类的干果,让孩子牙齿和口腔内外的肌肉得到应有锻炼,让口腔颌面部得到很好的生长发育。

    孩子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时,就无法咀嚼较硬较韧的纤维性食物,长此以往养成不良的饮食和咀嚼习惯,不仅会影响面部发育,还会造成营养不良,最终对全身健康都有影响。培养孩子良好的口腔健康意识,是让他们受益一生的礼物。(绵阳市中心医院朱芯仪)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

    ●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艾滋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口腔病损,发生口腔念珠菌病等疾病。

    ●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存在着共同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

    ●龋病和牙周病是细菌感染性疾病,牙菌斑的细菌及其产物是引发龋病和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没有菌斑微生物就不会发生龋病和牙周病。

    ●防控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洁治(洗牙)等。

    ●龋病和牙周病可防可治,定期检查、及早防治是关键。早期的龋病通过使用氟化物等措施可控制龋病的进展甚至治愈。早期的牙龈炎通过洁治和有效刷牙可治愈。

    ●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