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6月 10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至9年——

学有所用 63万大学生助力发展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小芹)人口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根本目的,事关供给、需求和创新活力。日前,市统计局发布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普查结果显示:绵阳市常住人口为486.82万人,全市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63.09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七八个人中就有一个大学生,数据的背后透露哪些信号?

    文化程度是反映地区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它标志着当地文化教育普及和发展程度,也是该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体现。绵阳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超过63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市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8.37年提高至9.17年,仅次于成都、攀枝花,居全省第三位。

    “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的背后,是我市义务教育成果明显,市民受教育程度提高。”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较高的人口素质,也为绵阳经济转型、创新驱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630891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669845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562154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502962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6750人增加到12959人,增长91.99%;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12195人增加到13759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36112人减少到32089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由33378人减少到30873人。

    显而易见的是,我市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上升,尤其是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数量迅速提升、增长明显,而拥有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下降,人口素质得到持续改善。同时,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195354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59552人,文盲率由5.52%下降为4.01%,下降1.41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十年来,全市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持续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高学历人口的增加和文盲人口的减少,说明绵阳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并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全面落实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使用的政策措施,为人才发展保驾护航,为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