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月 13日 星期
当前版: 0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时代 跃步新征程

安州:用实干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美丽安州

    四川爱创科技有限公司

    中南高科

    蝴蝶谷民宿

    桑枣镇“枣园孃孃调解队”

    绵安快速通道

    南起黄羊坪,北至齐心村,全长5.6公里的齐黄路沿途是曾经的穷山沟。如今当地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使这几个省级贫困村逆袭成了安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蝴蝶谷景区。

    长虹、中南高科、威马等上百家高科技企业在工业园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汇聚成“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功能区”,打造出独具安州特色的“创新名片”……一个蝴蝶谷,一个工业园区,是安州“十三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回望这五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五年弹指一挥,安州把握新机遇、追求高质量;五年弥足珍贵,安州奋进新时代、跃步新征程。五年以往,在历史长河中留住难忘一瞬;五年以还,在城市年轮中刻下印记深深。我们相信,下一个五年,安州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 本报记者 安峥

    回望“十三五”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引擎;

    这五年,是民生实事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高质量小康的答卷;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绘就了绿水青山的画卷;

    ……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接近200亿元大关,获评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预计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提高到4.72万元,是2015年的1.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92%,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至69.3%,获评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明显增强,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4.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3%。

    城乡面貌深刻变化。“一城三区”城市结构加快形成,城市骨架路网不断拓展,新区开发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增加到1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53.52%。城市品质有效提升。城镇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成效明显,入选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

    产业质效加速提升。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一三”到“三二一”的巨大飞跃,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较2015年提高15.9个百分点。培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医药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精细化工五大产业为主导的制造业体系,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获批全省新型工业化基地。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洋马路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初见成效,中油九洲北斗现代物流快速发展,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获评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特色农业持续活跃,“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68个。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秀水镇入选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90%以上。返乡创业低成本、快捷土地使用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范例,“鼠标+锄头”网络扶贫新模式入选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内唯一网络扶贫先进典型。开放合作亮点纷呈,成功签约威马汽车、中国中药等重大项目,引进川渝两地产业投资类项目协议资金突破110亿元。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21%,河(湖)长制有效落实,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乡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代表四川省高分通过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第三方评估。生态保护工作持续加强。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提前两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社保体系更加健全,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就业创业成效明显,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3219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沙汀实验小学、安州东辰国际学校建成招生。健康安州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一体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石榴树下》荣获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4个优秀奖。

    展望“十四五”

    在近日召开的中共安州区委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制定绵阳市安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锚定2035年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外部环境和阶段性特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安州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大幅提升。发展质效明显提高,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保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营商环境达到全市一流、全省领先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社会文明实现新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旅产业加快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环境治理效果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效控制,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变,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今后五年新机遇+新挑战

    今后五年,是安州抢抓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的关键时期。推进安州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和优势。从全国来看,“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明确了新阶段科技城发展的目标定位,为安州推进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全省来看,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支持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给予绵阳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安州作为科技城重要组成部分和绵阳两个全省A类发展地区之一,将成为政策叠加的发展洼地,未来发展潜力将更加凸显。

    从全市来看,市委、市政府把安州纳入“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一核”,明确提出要把安州建设成为绵阳城市新中心,并将绵阿产业园布局安州,为推动安州超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自身来看,经过历届党委班子的接续奋斗和全区上下的多年努力,安州持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形成了较强的支撑能力,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势能,具备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有利条件。

    同时,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高是安州最大的问题,财政收支矛盾较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支撑乏力、部分项目推进滞后等问题依然存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短板和弱项,社会治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还有风险和隐患。面向未来,全区上下必须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斗争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图片由安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