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0月 18日 星期
当前版: 0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江奔腾 唱不尽绵州古城千年风流

    南河大桥

    仙人桥(本报记者 苏东华 摄)

    三江交汇处(本报记者 田明霞 摄)

    涪江行 溯源母亲河

    雪宝顶

    白马藏寨

    虎牙河

    江油关

    涪江六峡

    李白故里

    滨水安州

    绵阳三江

    潼川古城

    唐家山堰塞湖

    沉抗水库

    刘营古渡

    涪江丹景石

    □本报记者 田明霞

    奔腾不息的涪江水,自江油飞凤山南麓进入涪江流域内最大的冲积平原。安昌河为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安州区千佛山南华岭,从安州界牌镇流入绵阳市区。芙蓉溪是涪江左岸支流,发源于游仙杜家山,从沈家坝汇入涪江。从汉朝设立涪县以来,这三条富饶的江河溪流,孕育滋养着绵州城,也见证着绵阳这座千年古城的当代风流。

    涪江 千帆竞发开放绵州古城

    千百年来,涪江码头众多,水运发达,商客船只往来,一片繁华。在许多老绵阳人儿时记忆里,放漂扎筏、水运木材曾是涪江东河坝一道美丽的风景。

    涪江水运,始于秦、汉。清代,绵州水运主要靠木船输出粮食、山货、药材以及输入百货、布匹、锅碗、纸张等,最兴旺时有木船3000余只。光绪末年,绵阳麦冬经木船运往重庆转销上海达1000余吨。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将彰明、中坝和安昌河的木船及从业人员划归绵阳港区。1956年从射洪、重庆转入109只木船、200余工人,充实了绵阳水运力量。1956年4月,绵阳港口木船运输合作社(绵阳市航运公司)成立,入社木船203只、人员766人,成为绵阳地区唯一的水上运输企业。

    宝成铁路通车后,绵阳的水上运量成倍增长,其中以20世纪50到80年代最为繁忙。到1977年,绵阳港口年吞吐量达238.7万吨,为历史最高水平。

    20世纪80年代后,涪江水运日渐衰落,绵阳港口货物吞吐量逐年减少。1990年后,市航运公司转行,涪江长途航运业务停止,只有区间短途沙石运输。

    2001年,涪江上建成三江大坝,2016年9月,(绵阳港)景区完成改造提升。码头位于三江湖,虽不再承担长途航运,但风景优美,游船赏景,十分热闹,和当年港口络绎不绝的情形如出一辙。

    安昌河 二十四桥明月江更美

    在绵阳建城的历史长河里,涪江支流安昌河,小桥流水般静静流淌。安昌河从安州界牌入绵阳主城,从上游至下游流经6个镇(街道),24个村(居),于南塔脚下汇入涪江。

    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绵阳主城区的安昌河上先后架起了安昌江大桥、小浮桥,缓解群众出行难。改革开放后,又陆续建起了宽阔高大、美丽坚固的南山大桥、南河大桥、安昌二桥、飞来石大桥、双碑大桥、朝阳大桥、普明大桥、樊华大桥等十几座大桥,“二十四桥明月夜”美景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夏船冬桥”、人行钢缆索桥的南山大桥。安昌河流至南山一带,又称为南河,南山上有建校上百年南山中学。那时,连接南山片区和城市中心、南河坝一带的交通主要是“夏船冬桥”,夏天河水多,用渡船,到枯水期就搭木桥。

    1984年7月,南河索桥建成,索桥为柔式人行钢缆索吊桥,地处南山脚下安昌河与涪江汇合口地段,桥身长251米,宽3.5米,桥塔高25米,可以同时行800余人,自行车也可通行。南河索桥方便了南山工业区、学校及附近乡村的群众进出涪城、游仙等地。此外,这造型独特美丽的索桥,也吸引着人们到桥上感受摇摇晃晃的刺激,欣赏身边的湖光山色。

    1997年,南河索桥拆除重建,原址修建的南山公路大桥于1998年建成通车,人流、车流量巨大,极大地缓解了从南山方向进主城区的交通压力。

    芙蓉溪 诗情画意诉说千年花语

    芙蓉溪是涪江左岸支流,全长90.7公里,流域面积594.9平方公里。据绵州地方史载:“州东北二里,源自彰明迤逦百里,至州城东南入涪水,夹岸多芙蓉,故名。”

    芙蓉溪起源于江油,左岸叫杜家河、右岸叫战旗河,在游仙区忠兴镇涪水村交汇形成芙蓉溪,流经游仙区的忠兴镇、新桥镇、游仙街道、经济试验区、富乐街道、涪江街道等地。芙蓉溪左岸起点为忠兴镇涪水村,止点为涪江街道韩家脊社区;右岸起点为忠兴镇南山村,止点为涪江街道治平路社区。

    芙蓉溪畔的古迹众多,除了著名的富乐山公园、李杜祠外,在东津古渡有渔父村惠泽堰。惠泽堰修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渠全长23公里,引芙蓉溪、涪江二水灌溉农田约7万亩。

    自汉代始,今游仙区开元场一带成为古涪县治地。古时,芙蓉溪两岸多种植木芙蓉树,美不胜收。唐代以来,芙蓉溪被誉为“巴西第一胜景”。杜甫、陆游、王勃、罗隐、苏易简、李调元等历代文人雅士泛舟其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华丽诗章。明代知州唐平扩建春酣亭,成为富乐山前一大景观,今有春酣亭复建在李杜祠。

    今天,芙蓉溪边绿树成荫,溪畔鲜花明艳,芙蓉溪流经游仙区全境,汇入三江,并通江达海。从1993年建区至今,在荒河滩上建起来的游仙新城,已成为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心组成部分,书写着当代绵阳的传奇。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