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0月 12日 星期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基层治理实效必须多管齐下

    □孙丹丹

    城乡基层治理处于国家治理体系末端,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城乡基层治理须从强化党建引领、法治保障、科技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方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提升实效需要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承担了基层治理的历史重任,优势是接地气、知民情。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应善于利用优势,强化服务,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足功夫,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和效能。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好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的作用,增强基层各群团、社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通过建立邻里互助微信群、开展村级好人好事宣讲等活动,不断推进乡风文明,使党的主张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群众受益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提升实效需要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要将法治和法治思维融入到基层治理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村(居)干部身处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要弄得懂法律、讲得清政策,坚持依法依规处理好各项事务,正确引导好群众自治,规范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司法行政单位要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诉求。乡镇、街道办要不断完善和群众进行思想交流的平台,强化社区及村民自治管理,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等居民事务管理制度,让良好社会习俗和正当个人权益得到保障。

    提升实效需要科技创新。科技支撑是实现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智慧治理的优势,已经得到充分显现。要积极开发大数据、智能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要以“大数据+基层社会治理”为手段,加快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基层治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职能的协同支撑,构建全方位全领域的数字化治理系统,拓展基层治理新空间、培育基层治理新动能。

    提升实效需要人才支撑。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制的基本模式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这是一个系统治理,而基层干部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伟大的事业都是靠人干出来的,确切地说是靠人才引领干出来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强化基层治理更是离不开坚实的人才支撑。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育才、引才、用才并举。要强化人才培养,持续不断地对基层干部队伍进行培训,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要抓好人才环境建设,营造爱才惜才重才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者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