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0月 12日 星期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强化“三力”做到常学常新

    □陈进宝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崇高精神境界、求真务实作风和深厚为民情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细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能动性。

    在武装头脑中强化政治信仰力。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原文是最系统的、最鲜活的、最权威的,学深学透才能“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才能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把握未来,才能全面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思想精华。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应注重从经典原著中吸收养分,在夯实思想中强化信仰,在坚定信念中保持定力,尤其在一些关乎全局的重大立场重大观点重大判断上,忠实于原文原意原话,遵循党的一贯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观点。

    在指导实践中强化工作执行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提升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当前,我们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又处在“两个大局”交织奔涌的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针对当前影响我国发展的困难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推出了一整套革命性理念、系统性方法、开拓性举措,为我们科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应注重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抓好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与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廓清迷雾、把握方向,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在推动工作中强化开拓创新力。学习既要系统深入,又要与时俱进,紧跟中央精神、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进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创造性提出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对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系统地安排部署。刚刚召开的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明确了新形势下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展的重要使命、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应注重领会和汲取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具体实践中既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又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从理念、内容、手段、形式、方法、渠道、载体等方面如何实现工作突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在新时代新起点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的务实行动,全力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