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2月 26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紧抓住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着力点

——二论奋力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

    □ 本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就如何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作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全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营造、创新活力激发、创新产业壮大、开放合作深化、发展环境优化“六大工程”,把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当务之急,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这个着力点,锁定“一个目标”,实施“六大工程”,奋力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

    建设绵阳科技城,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绵阳肩负的光荣国家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针对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怎么干”的问题,市委在深入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城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的工作安排,制定了即将印发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了2018—2020年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思路举措,是对历届市委市政府推动科技城建设决策部署的继承和发展,是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正确路径、关键之举,既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体现了“与时俱进谱新篇”。

    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关键要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六大工程”是《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培育更多“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主体,不断壮大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主体力量。通过实施创新生态营造工程,为创新主体的协同互动、创新要素的顺畅流动、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创造优越条件。通过实施创新活力激发工程,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通过实施创新产业壮大工程,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效率,着力壮大既能起支柱作用又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创新产业。通过实施开放合作深化工程,推动科技城积极融入全国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努力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汇聚更多创新资源要素。通过实施发展环境优化工程,不断优化完善区域功能品质和产业空间布局,持续提升中心城区和“一核多园”的“硬条件”“软环境”。

    “六大工程”相互依存、环环相扣,创新主体培育是首要举措,创新生态营造是基础条件,创新活力激发是重要因素,创新产业壮大是核心内容,开放合作深化和发展环境优化是必要支撑。我们要始终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加速把科技成果特别是国防军工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经济发展的成效检验中国科技城建设的成效。

    今年是实施《三年行动方案》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务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进科技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抓住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着力点,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科技城建设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