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2月 26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方在全市“大棚房”问题暨重点区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大棚房”清理整治这场硬仗

    本报讯(记者 刘鑫)昨(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主持召开全市“大棚房”问题暨重点区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问题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相关情况并作政策解读,有关县市区、园区分别汇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元方指出,“大棚房”问题暨重点区域专项清理整治,从政治上讲是关系到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问题,从大局上讲是一场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耕地保卫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作为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抓整改,牢牢守住耕地保护这条红线、粮食安全这条底线,确保清理整治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抓落实不能浮于表面,要体现到攻坚克难中”。针对下一步工作,元方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动真碰硬、主动作为,坚决打赢“大棚房”清理整治这场硬仗。

    一要扎实推进问题整治。针对前期排查清理出的问题,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开展整治整改,细化落实核验、纠正、拆除等环节措施,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逐一研究、逐一整改、逐一销号。

    二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严格区分问题性质和类型,细化整治整改标准,将各类农业园区、农业大棚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行为作为整治重点,对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与农业生产无关的违法违规问题,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退房还地。

    三要注重常态化长效化监管。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健全涵盖审批、备案、监管、整改、惩处等环节的工作机制,着力从制度层面上堵塞漏洞。要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采取科学编制土地利用规划、合理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等措施,从源头上保障用地、规范用地。

    元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逗硬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真正做到农地农用、还地于农,确保圆满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副市长经大忠,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兰劲,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