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0月 10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三次会议召开

全力以赴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刘超讲话 元方付康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李志豪)昨(9)日,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元方,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等精神;通报了2017年度省内交叉考核反馈问题和今年以来扶贫领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安排了全市集中开展“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听取了各县(市、区)2017年省内交叉考核反馈、全覆盖督导、扶贫审计反馈等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财政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统筹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46条硬措施,全力推进“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力以赴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聚焦年度目标抓脱贫攻坚。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分年度落实具体举措,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确保今年全市35666名贫困人口脱贫、225个贫困村退出、平武县摘帽。要聚焦精准精细抓脱贫攻坚。按照“脱贫即出、返贫即入”的要求,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做到人口信息、致贫原因、享受政策、收入计算、帮扶责任人“五个一致”;按照“删繁就简”的要求,规范档案资料,既要精简,又要能够说明问题、反映过程;按照“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要求,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力量。要聚焦对标补短抓脱贫攻坚。对所有贫困户、临界户开展一次全覆盖的核查,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逗硬落实《关于进一步统筹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的实施意见》,逐一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举措,确保不留盲区、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要聚焦群众认可抓脱贫攻坚。细化实化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通过以购助扶、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增强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内生动力;加强感恩教育,深入开展农村“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树立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向上向善、知恩感恩。要聚焦组织保障抓脱贫攻坚。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攻坚责任,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领导颜超、张学民、岳勇、李作虎、经大忠、赵迎春、罗蒙、胡安虎,市委秘书长邹若力、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