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8月 1日 星期
当前版: 0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拥结硕果鱼水情更深

——涪城双拥工作纪实

    □王荔 杨海燕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双拥情结,一脉相承。7月28日,涪城区举行了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暨“军民同心筑梦”大型文艺演出。当天,来自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代表、驻区部队官兵、复退军人、军烈属和军休干部代表共6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回顾近年来驻区部队和广大官兵拥政爱民,地方政府和全区人民拥军优属的典型事例,颂扬人民军队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共庆建军节。

    “双拥共建”已经铬印在这座城市的灵魂深处。近年来,涪城区一直秉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不断拓展双拥内容、创新双拥形式,与驻区部队携手共进,形成了良好的双拥工作局面,连续五届蝉联“四川省双拥模范区”殊荣,成为我市建设“全国双拥模范城”的主力军。

    动真情办实事拥军优属情义浓

    近年来,涪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双拥政策,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和军属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拥军优属氛围,有力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

    为保障各项拥军优属经费,涪城区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逐年提高了各类优抚对象的定补标准,落实自然增长机制和兑现各类地方性补贴。同时,对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实行城乡一体化,纳入了区财政预算,其标准与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即入伍前一年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

    涪城区还兑现落实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地方经济补贴;加大解决在乡老复员军人“三难”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妥善解决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就业难问题;充分运用“临时优抚”手段,做好困难优抚对象解困工作;积极办理普通高考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可享受录取照顾工作。

    南山街道居民马斌,退伍后被分配到市粮食机械厂工作,但因企业破产改制,夫妻双双下岗,多年来一直靠打零工和民政局的参战补助维持生活。妻子因身体原因未就业,孩子正在读大学,生活十分困难。御营三社区和南山办事处在了解情况后,2016年底将其安置到涉军公益岗位就业。现在,马斌除了每月能领到近2000元工资外,办事处还为他缴纳了各项社会保险,切实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涪城区加大了涉军公益性岗位安置和资金补贴,仅2016年享受就业专项资金补贴就达76人,落实就业专项资金补贴120.7万元(不含区财政补贴部分),其中岗位补贴75.3万元,社保补贴45.4万元。

    涪城区出台了《绵阳市涪城区拥军优属若干规定》《绵阳市涪城区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绵阳市涪城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绵阳市涪城区优抚对象医疗“一站式”服务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同时,还健全完善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军地联席会议、信息交流、区级领导联系驻军等制度。

    目前,全区有拥军服务站(点)1500余个,军民共建点140余个,形成了区、乡镇(街道)、居委会(村)三个层次的组织机构和服务网络。

    双拥连军地情系万家促和谐

    在双拥共建中,涪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解决落实双拥问题放在首位,坚持军地共建,不遗余力支持部队建设,改善驻涪官兵的生活条件,加强双拥宣传,营造出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

    在金家林某处,矗立着一排排整齐的营房,“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标语特别醒目,这是投资1400多万元新建成的涪城区人武部。为改善驻涪城“雷达站”官兵们的生活条件,区委、区政府划拨10万元专门解决用水用气等问题,区交通部门也主动为其改造了“雷达站”通往营区的道路。区财政每年还对驻军给予粮食补贴20余万元。

    在“双拥”工作中,涪城区着力推进了武警四防一体建设和消防装备购置,在防汛减灾期间,及时为武警、消防大队购置了一批应急抢险设备,全面提升了部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同时,涪城区还积极协助部队建设,特别是63820部队新区建设,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3000多亩的征地拆迁,为部队新区建设赢得了时间。

    不仅如此,涪城还加强双拥共建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了宣传氛围营造,“双拥共建一条街”“双拥共建窗口”“军人优先”“伤残军人优先”“军人窗口”等服务标志随处可见……“双拥共建”已成为涪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年“八一”、春节期间,涪城区四大领导班子都会带队深入驻军机关、医院、执勤单位看望慰问官兵,共话亲情。今年更是掀起了“双拥共建”热潮,刚进入7月,全区欢庆第90个建军节的活动就如火如荼,“表扬一批优秀,宣传一批典型,帮扶一批困难,组织一台晚会”“四个一活动”在涪城的城市乡村处处开展。“八一”前夕,由涪城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率领的四个慰问组,分赴全区各地,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送去了节日的深情祝福和慰问品。同一时间,各乡镇、街道和社区、村组,也纷纷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节前活动,送祝福、送慰问、送清凉、送节目……涪城大地处处洋溢着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

    军民情深似海拥政爱民显真情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在涪城持之以恒拥军优属的同时,广大部队官兵倾情反哺主动作为,积极助力涪城地方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多次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事件中彰显英雄本色。

    “没想到武警官兵这么快就把路修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暴雨而无路可走了。”7月12日上午,涪城区丰谷镇团结村结缘桥旁一条2.5公里长的道路通车,解决了当地200余人出行难问题。7月5日晚,当地出行的唯一通道结缘桥被洪水冲毁,导致60余户200余人无法出行。武警交通三支队得知消息后立即出动兵力、机械前往抢险救援。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抢通了便道。随后,为保证群众以后的出行,在没有任何地形资料的情况下,战士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开山修路,七天时间,成功打通了一条长达2.5公里的道路。这条路修好通车后,不仅仅方便了当地200余人,同时,该条道路还连接着旁边三台县的两个旅游地,村上也可以利用好这条道路,进行农业旅游开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涪城驻军为了帮助当地困难群众早日脱贫,特地把养鱼、养兔等经验编印成册,赠送给贫困地区群众。并通过放映科教片、送科技书等方式传播科技致富信息,帮助群众更新观念,学习致富技术。

    民拥军意比泰山重,军爱民情似东海深。在军地共建中,涪城人民用情、用心、用双手和汗水书浇灌的“双拥”之花,伴随着“幸福美丽涪城”的日益建成,正绚丽绽放。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