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8月 1日 星期
当前版: 0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涪城保护水源地生态现场直击

找回承载“童年乡愁”的河流

    整治后的大河堰,水质清澈

    □洪刚于伟

    7月26日上午10时许,3位当地群众正在木龙河朱家桥下钓鱼,在近2个小时的垂钓中,他们均有不小收获。当他们收起鱼网兜时,每人网兜里都有10余条欢实蹦跶的小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通过几个月的治理,木龙河环境已经得到了极大改观。

    看到河水一天天变清,黄玉清老人感到非常高兴:“现在河水渐渐变清了,鱼儿也渐渐多了,政府把村里的养殖户都关停,是对了的哟。”老人是吴家镇凤凰村9组的村民,家住木龙河附近。

    今年以来,涪城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善了饮用水水源地界牌、交通警示牌等水源地保护标识标志;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和违法建设项目查处。同时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全部进行关停搬迁,饮用水水源地生态和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以前我们吃水、洗衣服、小娃娃洗澡、抓鱼都在这河里,但是后来水就不行了。”提起赖以生存的木龙河水质的变化,黄玉清一脸愁容。据黄玉清介绍,木龙河从2002年起水质开始变坏,他家也开始自己打井吃水。

    当日上午,在吴家镇凤凰村9组的一个原养殖户大院里,随着挖掘机机械臂的来回摆动,一间间猪舍被夷为平地。户主谢某说:“我们现在也知道了养猪对环境的破坏,政府组织机械,帮我们拆除猪舍,我们愿意积极配合关停养殖场。”

    该养殖户距离木龙河约100米左右,以前养殖场在栏生猪100余头,每天产生的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河里,成为了该河段的重要污染源。“我们村有养殖户71户,现在已经全部关停。”该村党支部书记钟开文介绍,凤凰村从3月启动水源地保护工作,开始关停全村畜禽养殖。通过开大会宣传环保意识、搬迁补贴措施等,在4月中旬就完成了全村养殖户的关停工作,目前正在帮助养殖户主拆除养殖场地,引导他们转型或搬迁。

    在青义镇,老百姓赖以生存的自来水厂、龙溪沟、大河堰等水体近年来也遭到严重破坏。在近一两年中,青义镇开始出重拳,专项治理各个水体,成效明显。

    7月26日,在该镇自来水厂,只见一侧的砂石厂与其保持了50米以上的距离,如山的砂石堆上还盖着一层防晒网。而另一侧的砂石厂由于环保距离不够,正在进行搬迁作业。

    青义镇环安办主任江斌介绍,近几年全镇对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大,2014年在青义水厂取水区域设置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为上游1000米到下游100米的水域及其河岸的两侧纵深各200米的陆域。在该区域内,禁止使用农药和化肥、设置畜禽养殖场、丢弃及掩埋动物尸体、从事网箱养殖、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体的活动。

    现在,大龙村的大河堰区域,山清水秀,每天河堰上垂钓的群众络绎不绝;龙溪沟也是草青水绿,曾经绝迹的鱼儿也开始慢慢出现。该镇副镇长王宏浩介绍,为加强水源地保护,现在每个村都成立了志愿者保护队,专门负责辖区河流的清淤打漂,同时还关停了辖区的畜禽养殖场,禁止沿途生活污水直排,并加强了对群众的环保宣传。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