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3月 18日 星期
当前版: 0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泥鸿爪赤子心

——蒋仕钧先生《静守时光暖流年》读后

    □王天柱

    蒋仕钧先生新近出版的文集《静守时光暖流年》,于我似乎有一种特别意义。

    一年前,先读到了大学同窗、文化部干部、蒋仕钧先生的安县老乡徐世丕为这本文集所作的序。世丕兄这样概括阅读此书的感受:“往昔依稀日月,淡漠风雨,竟雷鸣电闪,奔涌而至。光阴之逝,年华之萎,如江河喧嚣,流溪潺潺。感兄如椽之笔,将往昔峥嵘、不懈拼搏,相濡以沫、伉俪情深之岁月,历历盘出,令人感动,让人歆羡。”一唱三叹,饱含深情、文采飞扬,让我不由自主产生了期待阅读的冲动。

    再者,我和蒋仕钧先生都有过在绵阳市委工作的经历,后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我参加了蒋仕钧先生牵头组织编写纪念文集《涪江春潮》的工作。在他指导下,由我执笔写作了长篇综述《笑看西部起飞虹——绵阳改革发展二十年综述》。他就文章结构、提炼主题、划分段落、拟定标题提出的方案颇有见地,使我受益匪浅。多年未曾谋面,有机会读他的新作,自然格外亲切。

    当这本还散发着淡淡油墨清香的文集捧在手上时,最初触动我的,是书名“静守时光暖流年”。恍然间,一个闲看花开,静待花落,冷暖自知,干净如始的老人立在我们面前。“或许被时间敲碎的过往,不经意间再现昨日的种种:记忆之光,闪了灭了,不过一指的流年;心中之念,起了停了,不过一瞬的千载;修行之静,浮了沉了,不过一丝疲惫的了却。”封面这段题字,或许能帮助我们探视作者的真实心境。

    全书开篇“一键一丝忆华年”浓墨重彩,是蒋仕钧先生的倾心之作。童年的苦涩,青年的奋斗,中年的奉献,晚年的追求,一页页读过去,清晰地看到他从伶仃童蒙到新硎初发,从安分守拙、踔厉骏发到身居要职,从退休后的闲情逸致到据鞍顾眄,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述说着一种不恋尘世浮华,不写红尘纷扰,不叹世道苍凉,不惹情思哀怨的心态。静守时光暖流年,正是这种人生态度的写照。尽管时光会抽走生命的活力,流逝的岁月却没有带走他对生命无限向往的热忱。当他用恬淡诠释人生历程的刻痕,将岁月的波澜、人生的际遇定格在文字中,奉献给读者这本清雅文集时,不正展示了他面对过往岁月的真诚转身和生命顿悟吗?漫漫八十年时空中生命的宝贵体验,分享给了我们,也给后代留下最好的精神财富。

    蒋仕钧先生曾经撰写过200余篇各类调查研究报告,其中22篇在全国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并获省、市政府奖励,但《静守时光暖流年》却未选一篇,只记叙所历所见所闻所感,捧出一颗火热的心,以优美文笔抒发胸怀,表达心声,奉献出一本赏心悦目,别开生面的回忆录。也许有人以为在党政机关工作过的人,性格多严肃拘谨,不苟言笑,但这本文集让我们感到了他炽烈丰富的情感。尤其在第二篇“记忆里最深的留痕”中,披露了尘封29年的一段心语,在家人和朋友面前敞开了他人生世界中最隐秘的心迹:“与亡妻的相识、相爱、相恋、结婚生子、真心相守和生命危机打击中的无奈与悲痛。”他凝心血、含泪水,凄婉地述说了与爱妻的相濡以沫,伉俪情深:“志惠一生辛苦,日夜操劳,服侍父母,任劳任怨;养儿育女诲训成人,操持家务,百般殷勤。如此爱妻,应活百岁,苍天不佑,夺妻性命,我五脏俱焚,肝肠寸断,时时思之,无不垂泪。如今,阴阳两隔,我好似孤雁中途失伴,长空凄厉,哀鸿惊天!”这份坦诚和真情足以感天动地!古往今来,悼亡诗文层出不穷,最感人的大多是悼念亡妻的作品。“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皆字字真挚,声与泪俱。黯然销魂,唯别而已!蒋仕钧先生对亡妻的深切思念,凸显真情,绽放了人性的光辉。

    《静守时光暖流年》除“一键一丝忆华年”和“记忆里最深的留痕”这两篇重头文章外,其余大多数为短小精干的散文随笔,包括情感、杂谈、游记等多个方面,其中又以游记为重头戏。如蒋仕钧先生所说,退休就该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万事万物的美。他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向着自己的诗与远方出发。飞驰的速度,变换的风景,奇异的遭遇,萍水相逢的客人……一切旅途中可能发生的事件,都以一种陌生和挑战的姿态刺激求知,唤起好奇,他则逍遥自在,浑然忘我,进入了与大自然交融的境界。这些年他足迹遍布31个国家与地区,278个城市,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都有涉及。祖国大好河山更是自由放飞,北国风光,江南水乡,全国的省市自治区,他已去过30个。所到之处,饱览各地历史文化、风景名胜和风土人情,在生命里张扬起绿色的旗帜,注入新鲜的活力。作为一个曾经的地方党委政策研究工作者,铸就了思考的习惯和品格。他在旅行中颇有心得。认为旅行只需要一颗安静的心和不停的脚步,不停地遇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流逝自己的思想,不停地更新自己的记忆。在旅行中孤独自我,却思考着自己的灵魂,只要走心,就会阔内心,长见识,添学问。其实,人到老年,不仅是要取得生活、生命的稳定、安详,还要在时代和个人之间,获得一份精神的充裕、从容。他的所有精采的旅行,都发生在灵魂之中,发掘内在的自己,看到了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原来自己有一双翅膀,想飞就可以飞起来。

    人的一生,好像飞鸿掠影,虽然在雪中留下的丁点痕迹片刻就雪掩无痕,然而它毕竟飞过了,惊鸿一瞥,翩然来兮,无怨无悔。读《静守时光暖流年》,或许能得到这样的启迪:一个人,不求功名显赫,但求一片赤诚,无愧于心,无愧于人,从而淡泊人生,宁静致远,闲看花开,静待花落,冷暖自知,干净如始。

    生命恒久远,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厚重的书。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