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3月 13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产业发展 扛起经济建设大旗

    □董泓

    这次市委读书班生动诠释了“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清晰勾勒出成渝经济副中心的发展轮廓。让我们认识到: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打造成渝经济副中心的根本前提,我们必须聚焦优势突出、成长性好的重点领域,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培育更多百亿企业、千亿集群,力争科技城直管区年内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在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进入前40名,切实扛起经济建设大旗、挑起全域之光大梁。

    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上“提速度”。市委读书班指出,要助推传统产业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做大做强,让“老树”发“新芽”、结“新果”。这充分说明,传统优势产业的未来出路只有向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深入开展技术革新,重视和加强优势产业的内涵创新,提升行业关联技术创新,提高产品价值,重点是鼓励企业借力“云上大学城”“云上科技城”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所、头部企业建立技术合作,争取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同时,持续推广“企业上云”,升级一批传统工厂、新建一批“智能工厂”“黑灯工厂”、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产业倍增、能级跃升。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上“加速度”。市委读书班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要聚焦1—2个细分领域集中攻坚,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就科技城直管区来说,要重点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和智能终端、磁性材料两大特色产业,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锁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大湾区开展细分产业专场招商活动,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配套制定产业链龙头企业、关键产业技术攻关、重大产业化项目等“N张清单”,出台引导政策、匹配产业资金、安排“标准地”,丰富外出招商“行李箱”,开展精准招商与建链,全面实现新兴产业规模总量、百亿级规模龙头企业培育“双跨越”,争取三大主导产业梯次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在“新赛道”产业加快发展上“拼速度”。市委读书班指出,要实施“新赛道”卡位竞速行动计划,切实把“新赛道”变成“主赛道”。去年,全市确定培育新型显示、新型储能、磁性材料等8个“新赛道”产业,科技城直管区布局5个,“新赛道”产业优势正逐步显现。我们要建立新赛道产业引培机制,组建新赛道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加快建设稀土材料研究院、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基地,建好省级跨高校院所集成电路中试研发平台,依托科创基金小镇设立新赛道产业资金池,推进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城创新分院建设,增强新赛道产业平台、资金、人才优势,推动行业领军和独角兽企业“异军突起”。

    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上“抢速度”。这次读书班对绵阳到底布局什么样的未来产业进行了部署。一直以来,科技城直管区都努力争当全市先行先试者、大胆探索者,我们要积极与国内顶尖机构对接,结合自身优势,找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制定科技城直管区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培育一批成长性高的百亿级、千亿级“新星”产业群。同时,结合城市建设与更新改造,提前谋划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将科技城直管区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未来产业高地。产业发展向“新”而生,经济发展向“高”而攀。科技城直管区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为引领,立足“今天的产业”见新效、“明天的产业”求突破、“后天的产业”布好局,进一步擦亮科技城“金字招牌”,为全力打造成渝经济副中心,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绵阳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绵阳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