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9月 23日 星期
当前版: 0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开放兴县” 引领高效发展

盐亭:“双招双引”出实招结硕果

    乡贤对来自家乡的农特产品爱不释手

    厦门签约仪式

    人才招聘

    盐亭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出实施“三大战略”,奋进“三大目标”,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的宏伟蓝图。而“三大战略”之中“开放兴县”的加快实施,迅速激发了强劲的“造血”活力。由此,盐亭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量在扩大、结构在优化、速度在加快、质量在提升”的良好态势。

    在不久前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厦门推介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广东(东莞)推介会期间,盐亭精心组团参与两大盛会,有的放矢开展“双招双引”,并取得了不菲的成果。而这套一鼓作气的“组合拳”,也正是对“开放兴县”最生动的落实和践行。

    □蒋师帅 绵报融媒记者 陈元松 文/图

    跻身厦门推介会

    “双招双引”打出开放合作“组合拳”

    6月14日至17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厦门推介会在福建厦门“海上花园”开幕。盐亭代表团有备而来,伴随着同进步、共发展的鼓点,沉着有力打出一套“双招双引”组合拳……

    “清香甘甜,味道非常好!”就在推介会开幕前,在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来自盐亭的绵阳嫘桑缘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人流如织,争相品尝桑叶茶的行人纷纷叫好。“绵品出川”厦门展,盐亭仅用一粒粒小小的“绿桑芽”,就赚足了厦门市民的眼球,激活了他们的味蕾,激起了他们对“丝绸之源”盐亭的神往。

    以茶为媒,盐亭将城市推广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6月14日下午,作为中国(绵阳)科技城厦门推介会的配套和前哨活动,盐亭厦门推介会吸引了闽粤两地90余位企业家参加。会上,县人民政府与福建省四川商会签署了天然气化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好消息接踵而至。15日,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厦门推介会上,盐亭又将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羊程冷链物流园项目顺利拿下,并在主会场签约;16日,嫘祖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在广州成功签约……

    开放合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开放兴县”是盐亭发展的基本路径,也是做优存量、扩大增量的关键之举,而加快拓宽对外开放平台,则成为“开放兴县”的当务之急。盐亭县及时成立成渝、深圳、苏州3个驻外投促中心,全力开展“双招双引”;深化与厦门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等院校企地交流合作,借船出海;借助各类商会、协会、乡贤联谊会促进“盐商回归”。今年1—5月,成功招引川汇水电、乐山利源等5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7.95亿元,县域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参战东莞推介会“双招双引”打出乡友“亲情牌”

    厦门推介会热力未减,又迎来8月31日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广东(东莞)推介会。这一次,盐亭县“双招双引”打造“升级版”——“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

    在东莞及周边地区工作、生活、发展的盐亭乡友应邀出席恳谈会,大家一面品尝家乡清茶,一面畅谈乡谊友情,共话家乡发展。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与会的盐亭乡友、广东泽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泽航前些年就回到家乡嫘祖镇昝殿村发展农文旅融合的农业科技产业园。眼下,以该产业园为基础的嫘祖粮油现代农业园项目被纳入县委、县政府“十四五”发展重点农业项目。

    听乡音、叙乡情,恳谈会气氛热烈温馨,乡友代表们神情激昂,争先发言,情不自禁为家乡发展成效点赞,为盐亭建设建言献策。他们一致表示,将当好家乡宣传员、招商信息员,为实施“三大战略”、奋进“三大目标”贡献力量。

    盐亭代表团对广大乡友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把更多优质资源、优秀人才引回盐亭,把更多优质项目、优势产业布局盐亭,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增光添彩。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盐亭县常年在粤

    港澳大湾区务工的农民工有近2万人。恳谈会上,盐亭县代表团还分别为盐亭县农民工流动党员粤港澳大湾区支部委员会、盐亭县农民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站、盐亭乡贤联谊会粤港澳大湾区分会授牌。据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何戬介绍,截至目前,盐亭县已建立7个在外流动党员党支部,8个农民工服务站。不仅为乡友们建起了家,搭起了平台,更为盐亭与乡友互通有无畅通了渠道。

    恳谈会结束,县经合局负责人又逐一与有意回乡发展的企业家乡友作进一步深度沟通……

    深化“开放兴县”以开放合作引领高效发展

    “能够在前两次推介会上实现预期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这归功于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加快实施‘三大战略’,奋进‘三大目标’,特别是‘开放兴县’为县域崛起增添了强大的动力!”盐亭县经合局局长王显佳告诉记者。

    其实,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宽领域创新,就是精准实施“双招双引”。落实“三个举措”,推动抓招商引资,鼓励全员参与,聘请首批招商大使10名,为重点签约项目作出贡献人员发放信息奖和落地奖13万余元,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创新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提高招引项目的质量和数量;突出重点招引,举办网络招商推介会,邀请川渝50余家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百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实现“一对一”洽谈,吸纳项目落地。

    截至5月底,盐亭县深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招商引资9批次,签约川汇水电、深圳圣瀚宇、乐山利源等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27.95亿元(其中5亿元及以上项目2个),新开工伙伴智造谷、伟光汇通、墨竹里等3个项目;

    天然气增压脱烃项目、1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PCB生产项目等3个5亿元及以上项目正加紧洽谈。

    “招才引智”是人才资源的强力保障。今年以来,盐亭县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才兴市”战略,坚持“人才强县”战略,强化“招贤纳才”举措,积极开展“带编进校”招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创新开展“带企进校”招专业技术人才,全力抓好2022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干部公开招聘和选调,千方百计把优秀人才集聚到盐亭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来。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