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9月 23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绵阳,拼尽全力向前冲

    □绵报融媒记者 李灵越

    清秋初至,“高温”不退。在拼尽全力谋发展的跑道上,绵阳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

    9月21日,两则新闻在绵阳人“朋友圈”刷屏。

    上午,全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对全市“拼经济搞建设”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强调,要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结束不久,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东区内,机器作业声轰鸣阵阵,总投资120亿元的创明新能源项目“旋风开工”,创造了“签约即开工”的合作新模式,刷新了项目落地的“绵阳加速度”。

    同一天的不同场景,两件事相距不到一小时,绵阳以实干的姿态,拉开了决战四季度的序幕!大干一场的架势就此拉开,这是拼尽全力向前冲的绵阳: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危中寻机、机中求变、变中谋新,瞄准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的目标,拼尽全力向前冲。

    在这场决战决胜的关键战役里,每一名参战的绵阳人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都是令人敬佩的奋斗者。

    战吗?战啊!

    “拼”的精神——

    越是挑战重重,越要保持定力、专注发展

    9月19日,走进高新区光电产业园区——埃克森新能源产业园施工现场,传来阵阵急促的桩机作业声。项目大门上,“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12个大字格外醒目。“近200名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负责人说,该项目落地2个月后即实现开工,项目专班天天“泡”在工地上,全力拼进度。

    也是同一天,市级部门放权赋能集中交接仪式继走进高新区、经开区后,来到科技城新区管委会,14项市级管理权限下放,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近期,市级相关部门还将陆续完成其他9个重点园区放权赋能交接工作。再看不远处的中国(绵阳)科技城5G科技园内人声鼎沸、生机勃勃,通过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入驻企业从去年的不足100户,现已达438户,整整翻了四倍。

    项目建设脚步不停,放权赋能助力,园区发展动力活力不断激发……落棋为子的背后,有种节奏十分鲜明: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党中央作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中央和省委有要求,绵阳有行动。7月27日,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更多绵阳贡献。

    怎么拼?深入实施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五市战略”,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去突破,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去攻克,办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

    “云上大学城”已入驻中科大、华中大等17所知名高校;大力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产业建圈强链补链渐入佳境;“双招双引”工作如火如荼;发布“人才十条”新政,属历年来含金量最高、力度最大、诚意最足;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城乡环境“蝶变新生”……

    “闯”的劲头——

    越是挑战重重,越要抓早动快、务实推进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个“难”字,道出今年以来许多企业的共同感受。

    华强方特(绵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晓俊清晰记得,受全国多点散发疫情影响,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第一季度各节假日游客量明显下滑。面对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唯有发扬“拼”的精神,加力加劲稳住经济大盘。

    拼的是什么?拼的是速度——

    就在严晓俊愁苦之际,市文旅局和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提供发放消费券、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为企业发展“撑腰鼓劲”。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今年3月,涪城区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企业办事不出园”行动计划》,提出在园区建设企业服务中心,随叫随到上门服务。惠科显示模组项目工作人员在办理厂房施工许可证时,为该举措点赞:“以前办证要到区住建部门,现在工作人员还上门取件,服务简直太周到。”7月6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分别与科技城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签订《政务服务“市区联办”合作协议》,助推“园区事园区办”“全城通办”……

    拼的是什么?拼的是力度——

    9月13日,“中秋节”节后上班首日,市委民营经济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强调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高效兑现惠企政策,凸显了全力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心。不止如此。今年以来,绵阳实施“暖企”行动,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分门别类解决企业难题。

    政策取向,经济运行之航标。我市出台《招商引资10条》《稳增长31条》等一揽子政策,成立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运行三个多月,全市稳经济政策知晓率从6月的56.2%提升到现在的92.7%。今年1至7月,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绵阳就让利企业88.28亿元,规模居全省第2位。

    下最大决心、铆最足干劲,全力拼,拼出绵阳发展新气象、新态势。

    5月18日,三个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同一天落户绵阳,在我市历年来的集中签约活动中,尚属首次;

    创明新能源项目刷新了绵阳“上项目”的一项新纪录——全市首个超百亿级投资项目签约落地即开工,从对接到开工用时仅为83天;

    巨星(绵阳)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项目,仅用45天,顺利实现项目洽谈到正式签约,又在两个月时间内高效启动项目建设;

    9月初,迟迟未开工的绵遂内铁路经过持续汇报、反复争取,终于顺利召开可研鉴修审查会,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

    “创”的勇气——越是挑战重重,越要危中寻机、机中求变

    连日来,科技城新区经济合作局工作人员忙着整理、汇总资料。不久前,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广东(东莞)推介会现场,深圳市中金科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与科技城新区签订了10亿元项目投资协议。对这次“牵手”,双方都充满期待。签约刚完成,中金科相关负责人已开始部署先期派往绵阳的人员和设备。科技城新区也马不停蹄为项目落地做准备。

    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危中寻机、机中求变、创新突围,这是绵阳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词。

    “跳出绵阳看绵阳,跳出四川看绵阳”。绵阳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在全国范围内找目标、找商机,瞄准着“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三大目标,一步步打开对外开放新格局。

    6月以来,“绵品出川”厦门行活动“一炮打响”,东莞行活动乘势而上,招商小分队分赴各大城市,变“客场”为“主场”,邀请企业到绵阳考察交流,对拟落地区域环境进行现场踏勘,而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题,还专门成立服务协调小组,为其提供优质服务。

    拼服务、拼诚意、拼实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热潮掀起:1-8月,全市新引进项目195个,签约金额1901.26亿元、增长62.33%,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4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3个。企业和项目,用真金白银和实际行动,对绵阳发展态势投下了“信任票”。

    今日绵阳,机遇优势叠加,“稳”的基础愈发牢固、“进”的动能不断集聚。

    越是关键时候,越看担当作为。怎么拼?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监测调度,网格化开展稳增长督导调研,推动工业稳定增长。“要实现全年目标,粮食是核心,生猪是关键,特色产业是支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实施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品”工程,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消费马车再发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消费促进十三条”政策,完成“绵品出川”系列活动,实施绵阳优品全面触网行动,加快完成“四区合一”。

    以干成事论英雄。“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提高标准、拉升标杆”重点等成为四季度的主旋律。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锚定全年目标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千斤重担必须人人挑,哪一级的肩膀都不能软。

    战吧,绵阳人!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