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9月 11日 星期
当前版: 0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显示赋能多彩世界

——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侧记

    论坛现场(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任明勇摄)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小芹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为新型显示产业带来了更多空间和无限机遇。9月10日,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京东方、长虹、腾讯等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讨论一个话题——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如何走好新型显示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随着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显示技术、显示新品的频现,这个产业正成为通往未来世界的智慧入口,并为助推新型消费、壮大数字经济、发展信息产业提供不竭动力。论坛上,行业“大咖”们在交流探讨中,碰撞出智慧火花,凝聚着思想共识:把握住新型显示产业的新机遇,乘势而上,大有可为。

    “如今,智能制造、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都跟我们显示技术息息相关,这些领域都需要可视化,而且不仅要可视化,还要身临其境,虚拟化。”论坛一开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就率先抛出他的观点,“显示技术综合了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它既是信息技术的前沿,又是制造技术的前沿。”

    如何把握新机遇?“一方面要把握住数理化信息人才,还要把硬件、软件和显示应用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才能走向世界。”谭建荣谈道,“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显示技术硬件、软件、数据的优秀人才集聚到绵阳来,绵阳一定能够成为世界显示技术研究中心、新产品开发的中心和技术应用推广的中心。”

    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全球秘书长、SID中国区总裁、福州大学特聘教授严群,则带大家畅享未来高逼真、高集成的自然沉浸式交互体验。“互联网时代推动了电子信息终端的发展,有理由相信,交互式显示系统-人机物联网能成为下一代技术突破。”严群说,第三代信息显示技术的革命将具有高逼真、交互式和高集成等特点,而高度集成半导体信息显示的发展,有望实现可交互式的富媒体产业。

    “对技术的尊重,对创新的坚持”是京东方秉承的理念,以显示为基础,京东方正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新应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显示事业首席执行官高文宝透露:“我们和长虹通过更深度的合作,力图把8K变成每个人都触手可及的产品。”未来,京东方还将通过技术来赋能这个多彩世界,在8K+5G的状态下,把后期内容制作、传输以及终端显示等企业协同起来,加速8K的普及。

    目前,大尺寸显示已经进入主导时代。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大尺寸事业群总经理赵军认为,在大尺寸加速下的8K技术发展迅猛,画面更逼真、层次更丰富、色彩更绚丽、具有真实临场感的高真实显示时代已成大势,下一个时代要想成为主导,中国企业必须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显示技术的不断创新,给显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龙,对中国大屏显示自主发展机会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显示产业第一大国,从应用端和市场端出发的创新,延展到逐步打破核心材料和关键装备依赖进口的现状,中国正逐步实现显示行业强国地位。”何龙表示,长虹将持续关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显示需求,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更多创新,引领显示行业蓬勃发展。

    有大屏幕,也有小屏幕。戴上眼镜,眼前就能出现一块虚拟屏幕,人们可以操作屏幕实现智能交互……为让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变现”,很多科研工作者

    都在为之努力,成都理想境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涛是其中之一。

    一颗直径1毫米、长度6毫米的小显示器件,“这个小器件承载着新一代高性能显示技术,它的价值在于对AR眼镜的形态作了颠覆性的创新。”论坛现场,宋海涛分享了公司研发方面的新进展,“现在使用的AR眼镜比较笨重,这个小器件的核心就是把笨重的光机模组做到小巧、高性能、低功耗。我们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最终目标是生产出可取代智能手机的AR智能眼镜。”

    这是一次激荡思想的头脑风暴,是一次引领前沿的智慧盛宴。“受益匪浅,我们仍然要探索创新,把‘显示’的价值最大化。”论坛结束,台下的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工程师李治强还在“回味”,从一个个“新点子”中窥见新型显示产业的广阔前景。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