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8月 16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全”育人增强文化自信

四川中医药高专——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我承诺,秉承团队优良传统,发扬志愿精神……为建设团结友爱、平等互助、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暑假期间,四川中医药高专和重庆三峡医药高专开展了两地逐梦暑期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两校的师生们分别前往绵阳市三台县、梓潼县、北川羌族自治县、江油市,重庆万州土家族乡石坪村等乡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实践义诊、调研基层等活动。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乡村振兴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四川中医药高专师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村民进行义诊,提供健康咨询;利用艾灸、火罐、自制膏药等传统中医药手法为群众诊治疾病。志愿者们还到乡镇街头、到田间地头、到村民家中开展健康知识宣讲,上门送医送药,关爱特殊儿童青年,陪伴孤寡和空巢老人……在形式丰富的实践过程中让青年学生真正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磨砺意志的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结合的能力,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除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四川中医药高专还与清华大学川渝协会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假联合开展扶贫调研及志愿服务活动;连续四年组织党员教师、学生志愿者到定点帮扶的凉山州布拖县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启动了“新苗护长”工程,开展青春健康教育调研等,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更好的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和乡村振兴,实现高校与乡村的有效互动。该校在凉山彝区实施的教育脱贫项目被教育部选为“全国教育系统的精品成功案例”。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四川中医药高专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进程中,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把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同古代医家的精品杰作和校园人文环境的塑造相结合;连续三年开展了“我为校园添绿叶”志愿捐助活动,实现了中药元素绿化、净化、美化新校园,目前校园中95%的绿化品种源自中药构成,绿化总量的95%来自师生等多方捐助。学校还把“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两弹城”旧址等全国唯一性的红色资源相融合,在每年毕业季开展“我请老师赠一言”“我为母校植一树”等“五个一”系列活动,着力构建医学知识探究、应用能力提升、完善人格培养、赓续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让青年学子凝聚感恩爱国、团结奋进的良好风尚。

    四川中医药高专抢抓医学高等职业教育、文明校园建设等新机遇,坚持遵循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医学职业教育规律,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杏林名家大讲堂”“爱我校园、爱我中医”演讲比赛等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文化教育活动;与盐亭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两届“岐伯文化节”,与团市委共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等,促进中医药文化元素“进课堂、进机关、进社区”,让校园文化在全校师生岗位成才的道路上起到了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作用。在该校开设的30个医学专业中,今年有21个专业、占应届毕业生38%以上的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

    四川中医药高专通过实践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内联外引、协同联动、营造特色,构建了“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与培育文化自信的双效统一,助推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连续五年新生录取线位居全省同类院校的前列;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术论文增长971%;科研项目增长1233%;师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大赛获奖数量增长916%。(薛莹莹 李桥臻)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