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6月 10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抓实重点任务 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裴玉松)6月9日,市委书记、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乡村治理、城市基层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1年重点攻坚任务》《绵阳市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绵阳市推进“红色物业”党建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的第一年,要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持续推动城乡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协同治理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基层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抓好乡村治理,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深化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围绕“四大任务”持续发力,推动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应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实施“头雁提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村干部综合素质整体提升。要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以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市建设为统揽,抓好街道改革牵引工程,抓住社区治理关键环节,抓活小区治理细胞单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要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紧扣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要求,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科技赋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要补齐民生短板,加强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微治理”群众有感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强化示范引领,用好城乡基层治理市级示范体系和1A-5A评价体系,办好中国(绵阳)科技城城乡基层治理学院,注重宣传引导、典型选树,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会议要求,市领导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基层治理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县(市、区)、园区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凝聚起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等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