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2月 16日 星期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出组合拳让别样新春服务“不打烊”

涪城:就地过年 幸福满满欢乐多

    商场促销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购物(熊世豪 摄)

    F

    包饺子过新年(余江 摄)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今年春节与往年却不大一样。“就地过年”成为今春的新词,改变了不少人的过年轨迹。

    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亲朋聚餐、提倡“云团圆”……今年春节,电话、网络等成为传递对远方亲人思念和祝福的交流方式,也让大家感受着“云春节”不一样的幸福。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为保障在涪城就地过年的人员能过一个温暖年,涪城区各级各部门和企业打出“组合拳”,以“不打烊”的新春服务,全力确保大家在涪城过一个温馨难忘的春节。

    □杨海燕/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涪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新春购物月 让年味不减

    “年度好货低至5折”“国美电器年货节”“品牌服饰折扣季”……走进涪城万达,促销、打折等各种优惠活动让整个商场热闹非凡。

    在万达广场“年货集市”里,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记者在进入商场的出入口、明显位置都能看到防疫宣传和“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市民都戴着口罩,在经扫码和测试体温后有序地进入商场。

    “今年春节,涪城的大中型企业纷纷响应党中央指示,积极动员企业员工就地过年。为保障好就地过年人员生活需求,满足黄金周促消费扩内需需要,畅通经济内循环,我们按照区委安排部署,积极筹备了2021‘迎新春购物月-就地过年新体验’消费促进活动。”涪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将持续到大年十五元宵节。

    据了解,此次活动参与单位有百盛广场、万达广场等10家单位,涵盖百货、家电、生鲜、餐饮、观影等多种商品,期间还将开展“醒狮采青表演”“浪漫气球雨”“元宵网红灯谜”等趣味体验活动,让这个别样的春节更有别样的年味。

    “今年虽然不能回家与亲人一起过年,但我留在涪城也一样很开心,因为这里有同事和新认识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年味很足,特产也丰富。”正在涪城万达与朋友一起购买年货的24岁山东姑娘李琴兴奋地选购着涪城特产,“我来绵阳工作已有1年多,美食是我的最爱,这里的很多年货都是我们老家没有的,我要多买点给家人寄回去,让他们也品尝一下涪城的年味。”

    民警昼夜值守 让平安不减

    “这次幸亏派出所民警及时救助,不然,一旦老人走失,我们都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找。”大年初一上午,吴家镇居民李先生握住吴家派出所民警赵修俊的手不停地说感谢。

    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放下工作、放松心情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对于公安民警来说,更多的是交通线上的疏导、路口街头的巡逻、突发事故的救援、110服务台里的忙碌和派出所里的坚守。

    因为今年春节与往年不一样,所以对于涪城公安民警来说,除了维护社会稳定外,做好疫情防控也成为首要工作。为保障市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涪城区公安分局制定了“2021年春节期间安保维稳举措”,其中,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

    “每天辖区各派出所都要配合相关部门排查本辖区涉疫风险,严控聚集性活动,坚决堵住疫情反弹漏洞。”涪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管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社区、入乡村开展反诈宣传,加强对扫墓祭拜、郊游踏青等山火隐患排查也成为春节期间民警们的日常工作。

    在涪城公安队伍中,有一群人,他们家不在绵阳,却将绵阳当故乡,每年春节坚守在保平安第一线,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春节这几天,每天出警10多次,配合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城西派出所民警祝明杰是山东德州人,7年前从部队转业后,成为涪城一名基层民警。“这7年的春节都没有回老家,虽然也想爸爸妈妈,但作为一名警察,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的职责,父母也十分理解我。”祝明杰说。

    企业稳产保供 让安心不减

    “年货准备好了没?”“年夜饭打算吃什么?”……春节前夕,“吃什么”成为大家打照面时的问候语。在“就地过年”大潮下,相比往年,在涪城过年的人数有所增加,各类消费需求也相应增加。如何保障大家的生活所需,涪城区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生产稳供应,确保各类物资库存充足。

    走进四川潮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仓库前,已整齐地停放了十余辆装满粮食的大货车。作为涪城唯一一家集种植、研发、加工、批发零售、物流配送、终端服务为一体的民营粮食加工贸易企业,该公司要求春节期间全员上岗,保障市场需求。

    “春节期间,我们粮油日生产量达80余吨,预计投放市场600余吨,并配备值班人员随时保障市场供应需求。”该公司总经理张丽蓉介绍,目前企业有库存大米1000余吨、菜籽油300余吨。

    同样,绵阳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春节期间也安排专人值班,保证正常发货,确保市场供应。该公司副总经理胡波告诉记者,在春节前公司就加大生产量,目前企业各类食品储备量约2000余吨,完全能够保证涪城市场需求,“在这期间,我们还会投放约200-300余吨的储备肉,整个车间也将在正月初六恢复生产。”胡波说。

    据了解,涪城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还与辖区企业建立了线上沟通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其困难和问题,确保物资供应渠道有效畅通,让留涪过年的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环卫辛勤坚守 让美景不减

    “唰、唰、唰……”大年初一早晨,环卫工刘大姐与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自己负责的路段开始清扫街上的垃圾和落叶。

    环卫工被称为“城市美容师”,每天用汗水和辛勤付出维护着城市的洁净。特别是逢年过节,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一直忙碌在大街小巷,守护着城市美丽。

    “今年有不少外地人留在绵阳过年,我要把大街扫得比平时更干净,让那些外地人在

    绵阳感受到和在家乡过年一样的美景,一样的温暖。”刘大姐的话语虽然朴实,但满含着对工作的坚守。

    据了解,为保障春节期间城区环境卫生,涪城区环卫部门组织环卫工对各路段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加大流动保洁频次,并全天无空档对片区进行洒水、洗扫、清洗、降尘等作业。

    “今年春节期间,除轮休人员外,全区1800余名环卫工都坚守在岗位上,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美景。”涪城区环卫与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上文化活动 让欢乐不减

    “涪城区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网络展演”“数字文化年·‘涪’牛闹新春”“‘民俗非遗’新春大讲堂”……打开手机,点击绵阳市涪城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跃入眼中。

    今年春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特别推出系列线上文化活动,把新年的春联、年画、文艺节目纷纷搬上云端,让大家通过网络平台感受年的味道,乐享“文化大餐”。“我们举办了涪城区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网络展演活动,这是涪城区探索社区文化线上展出的首秀,经过线下层层选拔,最终7个节目脱颖而出,作为社区文艺团队和个人优秀文艺节目代表,组织现场录制后在网上播出,观众还可扫码关注,为自己喜爱的节目投上一票。”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涪城区文化馆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推出数字文化年·“涪”牛闹新春,开展新春大讲堂、镜享涪城、乡音大拜年、“涪”牛闹元宵、涪城区群文艺术作品展、“民俗非遗”新春大讲堂等年味浓浓的文化活动。

    “在开展线上文化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同步开展了涪城区首届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征集活动。”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大群众可通过填报《涪城区首届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征集表》,选择自己喜欢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区文广旅局将根据大家的选择意愿,组织开展相关文化服务活动,实现公共文化的“精准化”服务。

    企业用心留人 让幸福不减

    “今年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公司对我们很关心,不仅发了慰问红包,过节还发来慰问短信,真的很暖心。”大年初四,位于临港经济发展区的四川龙华光电薄膜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已开工上班的何师傅谈及今年春节公司对自己的关怀,心里暖暖的。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回家过年已经成为骨子里深刻认同的传统。然而,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外来员工过一个温暖年,涪城区的很多企业出台了暖心举措,通过“过年大礼包”、错峰调休等措施留工稳岗,让不少外地员工选择留在涪城过年。

    绵阳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常广辉老家在河南洛河,作为公司的“领头人”,今年他带头留下来与员工一起坚守在一线岗位。“2019年我来绵阳,现在妻子和孩子也随我到了绵阳,但父母还留在河南。空闲时我会打电话问候下二老。今年春节不回家,就通过视频给他们拜年。”

    据了解,今年绵阳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常广辉的带动下,留在绵阳过年的外地员工大概有60多人。

    “大年三十我们一起吃了团年饭。”常广辉介绍,春节公司还为留在绵阳过节的省外人员发放了1000元补贴,“在春节期间,还免费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保障大家过一个快乐平安的新年。”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