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月 13日 星期
当前版: 0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人小乡村发放百万元分红底气何来?

安州区河清镇同心村实施股权量化壮大集体经济,首次召开分红大会

    1月8日,安州区河清镇同心村举行首次分红大会。当天,全村1086户村民一共喜领百万余元分红款。

    □ 本报记者 安峥 文/图

    “今天我领到了5000多元分红。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老百姓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就可以领得到分红,我觉得很幸福。”1月8日,在安州区河清镇同心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首次分红大会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强拿到属于自己的“分红款”时激动不已,他一边细数着手中崭新的人民币,一边笑着对记者说。当天,全村千余村民共同分享百万余元分红款。

    喜庆的鲜花、大红灯笼高挂,主席台前摆放着一摞摞百元大钞……分红当日,同心村村委会一大早就挤满了人,村民们都高高兴兴等候着、讨论着。随着分红大会拉开序幕,大家踏着欢快的步伐,排队依次有序和工作人员对账、签字、盖章、领取分红,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一个户籍人口仅有1091人的小乡村,何来发放百万分红的底气?这还得从2019年的一场“壮大集体经济”的变革说起。

    2019年10月,同心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功争取到中省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0万元专项资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同心村进行了股权量化,全村1091人、1086股。经股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决定将其中50万元入股柒达生猪养殖场,30万元投资到新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余20万元作为集体经济自留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期启动金。经过13个月的努力经营,三项投资总共收入达到了56万余元,年回报率超过50%。目前,扣除公益金以及年度分红,同心村壮大集体经济累计资金达到132万余元。

    易吉军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长期经商的他瞄准了生猪养殖,于2019年11月筹建了可年出栏生猪6000头的柒达生猪养殖场。为了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公司除吸纳了50万元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投资外,26户村民自愿投资250万元入股。目前第一批生猪已经出栏,实现纯收入104万元。

    当天分到26666元的村民易有茂是村民眼中的“致富明星”。前些年因为缺技术被戴上穷帽,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走上生猪养殖道路摘掉穷帽。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他也抓住机遇入股了8万,除开分红,易有茂还在养殖场内务工,这半年来工钱挣了5000元。“集体经济就是好,领了钱过个红火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他喜笑颜开。

    改革红利释放,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村民变成了股民,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在分红大会后,安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感叹:“同心村,真正做到了村民和干部同心协力,村富民富共同富裕!”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