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0月 18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川干部李光辉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本报讯(记者 杨檎)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四川4人荣获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脱贫攻坚办主任李光辉荣获“创新奖”。

    北川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边远山区“五合一”的贫困县。近年来,北川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三个落实”要求强力攻坚。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实现贫困县整体“摘帽”,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近年来,李光辉带领团结全县各相关部门不遗余力地忘我工作,并持续坚持创新。在扶贫资金的管理上,创新打造了“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让25.97亿元村级资金全部“上网”,破解了扶贫资金监管难题。在扶贫产业发展中,坚持走好“绿色崛起”、“品牌先导”、“共同富裕”三条路,破解了贫困户稳定增收难题。同时,通过帮扶教育感动、环境提升感染、“三羌共治”感化,破解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难题。北川的2项创新工作得到汪洋同志肯定性批示,13项特色经验走向全省全国,4条经验被收入国、省扶贫典型案例。

    另据介绍,挂职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浙江衢州市柯城区扶贫干部贵丽青被遴选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将跟随报告团在全国进行巡回报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