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0月 18日 星期
当前版: 0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雨闲茶

    □张怀理(绵阳)

    我正在三江半岛的绿道上行走,肩膀突然被拍了一下,转过头去,却没了身影。我知道这一定是小雨,只有她们才这样俏皮。果然,小雨们前后疯跑起来,哔哔剥剥的笑声,撩拨了时至秋日还不肯萎谢的花朵,也惊扰了花丛中百恋不舍的蝴蝶。

    在一座名叫小贰楼的茶房门前,我终于被雨滞留下来。因为没有要紧的事,我索性坐下来,品味一次小雨闲茶。茶楼离水很近,坐在藤编的椅座上,探出头去,就可以照见水中自己的脸庞。远处黛青的山色,倒映在静谧的江水中,洗涤了一身尘埃,显得更加干净。

    我也算是嗜茶之人,但我却喜欢茶艺的简约和茶具的简单,盖碗茶算是我的至爱。少时在农村里,繁重的体力劳动,让我养成了牛饮的习惯。我可以用瓜瓢从水缸里舀起生水,一饮而尽,也可以用双手捧起稻田的黑水,狼吞虎咽。而且从不生病。后来到了城市里,我便对饮茶情有独钟,办公室茶缸壁上总有厚厚的茶垢。偶尔有朋友邀请去喝功夫茶,我却不大习惯。精致的茶几,玲珑的茶壶,乖巧的茶杯,我总觉得太奢侈。

    我想,置身室外,又有清茶一杯,如果再有小雨的淅沥,那就更好。眼前的雨帘,应该是一本线装竖版的古诗词了,历史和历史的文化,人类和人类的情感,都在这些小雨里面生发开来。“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一生潦倒的杜甫,在小雨里也有这样的惊喜,算是苦中作乐罢。而韦应物的“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却是心胸旷阔的写照。野渡无人,但还有我,舟横江边,终会渡人。还有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该是一种怎样美丽雅致的画图?前路坎坷,生活跌宕,但我心依旧,哪里有那么多的愁绪。雨就是这样,下在历史中,润在今朝里。小雨闲茶,或者我们品味的就是历史,观瞻的就是当下。

    据说喝茶有益健康,这话我信。《神农本草经》记载“茶味苦,饮后使人益思少睡,轻身明目。”现代科学研究分析,茶叶含有3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的儿茶素、单宁酸等,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后来有人又说,喝茶可以抗癌。对于这一点,我半信半疑。这或许是嗜茶者的托词,亦或是茶商们的广告。但不管怎样,我是会将喝茶进行到底的。

    古人云,茶可以清心。这大概才是喝茶最大的益处了。我们常常重视身体的减肥,却忘记了心理的瘦身。其实我们的心态,更容易肥胖,欲望的脂肪堆积如山。还有心里的杂质,需要清理,心气的浮躁,需要平息。李清照说“枕边诗书闲处好,门前风影雨来往”,或许就是这个道理。品茶,其实就是品人生。像我们平日里读书吟诗一样,教人思考,予人启发。如我今日的小雨闲茶,既放空心灵,也思考人生。

    我撩开雨帘,左手边的越王楼就走来了。这楼初建于唐代,当时是四大名楼之一,主人是唐太宗第八个儿子李贞。李贞因不是皇后嫡生,在京城没地位。全国多处挪动,最后做了绵州的最高长官。据说李贞借鉴了洛阳、西安等地楼宇的修建方法,历时三年,耗资50万两白银,才将此楼修建得高大巍峨。楼是好楼,但也禁不住战火的燎烤,灾害的毁坏。后来毁了建,建了毁,历经唐宋明清。现在越王楼,就是在当年的遗址上修建起来的。其实,越王之类的长官,为自己树碑立传修建的楼堂馆所等等符号,总是被历史的尘埃淹没。纵观李贞这个人,除去是帝王血脉后裔,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官员。虽有好射善骑的本领。有精通历史诗文的才干,但却又偏听偏信,嫉妒英才,是个典型的有才无德者。李贞后来起兵反抗武则天,兵败被困,自缢身亡。李贞的故事教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那些想依靠建筑楼宇流芳百世的人,终究是徒劳的。而真正能够流芳百世,莫过于那些毕生修养的端正品行,莫过于那些保家卫国的金戈铁马,莫过于那些治理天下的宏韬伟略,莫过于那些激情飞扬的诗意文字。

    透过雨帘,富乐山又一头跌进我的茶碗里。将富乐山泡进茶碗,三国的故事就此润浸开来。据说“富乐山”的来历,是刘备进入四川,来到涪城,刘璋从成都至此迎接。二人斟酒对饮,见山下稻穗丰盈,百姓乐耕其田,刘备即兴叹曰:“富哉,乐乎!”于是得名富乐山。刘备入蜀,看似和刘璋把酒言欢,一派祥和,其实就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故事。而桃园三结义的那碗酒,倒是至今还有扑鼻的香气。三国里的人物,我对诸葛亮情有独钟。诸葛亮说,我是卧龙冈上散淡的人,其实现在我也是南河坝上散淡的人。孔明先生与我不同,我散淡是无所事事,他的散淡却是一次次等待。这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了。三国里的人物,都是英雄好汉,又不都是完美无缺。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也有走麦城的时候,张翼德一声大吼退兵百万,最终被奸人所害。诸葛亮的空城计空前绝后,但也是迫不得已。这些有烟火气的英雄,就是我茶碗里被泡开的茶叶,虽沉浮不定,但其味苦涩而又回味悠长。在小雨里,我轻轻的呷一口茶,茶叶如骨,茶水如血,我所咀嚼的其实就是历史,还有积淀的文化。

    透过雨帘,南山的南塔倒映在江水里,格外清晰。北楼南塔,相映成趣。南塔的坡地是这座城市的烈士陵园,旁边是百年名校南山中学。我想那些雄烈的灵魂,安息在塔下的泥土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掩映今天的琅琅书声。南山还有一个人值得记住,那就是采药深山,悬壶济世的郭玉。也许是郭玉轻握我们祖先的脉搏,望闻问切,才有了后来的我们。北楼南塔,一边是头戴桂冠的李贞,一边是身穿素衣的郭玉,我们应该记住谁,我们又记住了谁?

    小雨,闲茶,真的是惬意之极。雨与茶,乃天地之精灵。雨是天上撒下的文字,茶是大地晾晒的诗篇。

    如果你累了倦了,又正好有空余的时间,那么就喝一杯茶吧。喝茶最好到有山有水的地方。这山一定是黛青的远山,这水一定是缓缓流动的江水。在这里,如果你正值青春,你的童年一定会走过来;如果你已年暮,你的青春也一定会走过来。

    雨停了,我也该回去了。我不知道明天这雨还会不会再来,但是小雨闲茶,我会继续下去。因为明天,我仍会活着。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