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0月 18日 星期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0年前 绵阳抗美援朝运动波澜壮阔

    绵阳各界群众欢迎志愿军战斗英雄大会会场

    捐献飞机支援前线(资料图片)

    ▲抗美援朝宣传画

    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资料图片)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在中共绵阳地委领导下,在各县“抗美援朝分会”的具体组织下,绵阳地区的抗美援朝运动从1950年7月开始,由城市到农村,从机关、部队、学校迅速扩展到工人、农民及社会各个阶层,并与各项实际工作结合,以波澜壮阔之势,持续了两年多时间。除了参军到战场,为支持前线抗美援朝的战士,绵阳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捐款捐物,开展各种活动,展现了大无畏的爱国精神。

    □刘元武 本报记者 郑金容

    捐钱捐物 捐飞机捐大炮

    “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物出物”。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这句话成为绵阳全区人民发自内心表示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和行动口号,老百姓省吃俭用,积极捐钱捐物捐飞机捐大炮……一场声势浩大的捐资捐物活动在绵阳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从市委党史研究室整理的史料中可以看到,1950年10月志愿军入朝作战以后,全区各地先后出现自发的有组织地写慰问信、赠送慰问品、捐献慰问金活动。从1950年11月至1951年2月,仅绵阳、什邡等七县不完全统计,人民群众给志愿军战士写慰问信7000余封,赠送慰问品6万余件,捐献慰问金1.5亿元(旧币,下同)。1951年3-6月,绵阳专区全区人民捐献慰劳金仅人民币一项就达3.3亿元。许多妇女还主动为前方志愿军战士做布鞋、缝慰问袋,并镶上“人民英雄”“保家卫国”等话语,激励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杀敌。

    当时,捐款捐物成为绵阳群众支援前线战士的一种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从1951年6月起,全区人民积极响应抗美援朝总会提出的“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军烈属”三大号召,迅速掀起了捐献武器高潮。在这次捐献武器运动中,上级分配绵阳专区100亿元的捐献任务,但全区人民热情高涨,慷慨解囊,实际捐献149亿元。按照抗美援朝总会规定的每架飞机折合人民币16亿元计算,共购买战斗机5架,高射炮3门,分别命名为“金堂人民号”“广汉人民号”“绵阳人民号”“竹彰人民号”“德梓人民号”“安县人民炮”等。

    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解除前方战士后顾之忧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卫家乡……”当上千绵州男儿奔赴千里之外,保家卫国时,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1950年底,绵阳专区全区各县相继成立了优抚委员会(后改为拥军优属委员会),与党委、行政部门和抗美援朝组织协同工作把优抚工作落实到区、乡、村、组和各家各户。

    根据当时情况,主要从救济困难、照顾生活、扶持生产、组织代耕、节日慰问等方面落实优抚措施。对于烈军属的临时困难,除在分配赔偿、春耕贷款、棉花贷款,土改中分配果实、土地等优先照顾外,还酌情由政府发给优待款和优待粮。同时,从1950年起,每年春秋两季,国家对贫困烈军属子弟入学困难给予补助。学校在录取新生时,优先录取烈军属子弟,对无力缴费的由学校免收学费,政府补助文具、纸张、书籍等费用。

    对于劳力缺乏的烈军属,各级政府组织了包耕、代耕和抢收队,按照烈军属的具体情况,分别予以包耕、半包耕、帮干零活等帮扶,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保证了烈军属的田地不荒,粮食按时收割归仓。据1951年统计,全区各县仅人民武装骨干就组织了22898个代耕互助组,全年共为烈军属代耕代收田地69695亩。

    与此同时,群众性的优抚活动也深入开展。从1950年起,每逢春节、元旦、“八一”建军节等节日,政府都组织大规模的慰问团,对烈军属进行逐户慰问。1951年8月,各县相继召开了首届烈军属荣誉军人代表会议,表彰了一批“送子送夫参军”“积极生产,热心工作”的模范烈军属,拥军优属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烈军属很受感动,烈属表示要保持荣誉,努力参加工作和生产劳动,军属纷纷给前线亲人写信,鼓励亲人英勇杀敌,报效祖国。

    订立“爱国公约” 用行动支持前方

    从1951年2月下旬开始,绵阳地区城乡各行各业,包括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街道乃至家庭都根据自己工作、生产的实际情况,普遍订立了爱国公约。爱国公约的内容包括政治、生产或工作、学习等各方面。

    到1951年底,几乎所有的单位和个人都订立了爱国公约,通过爱国公约的制定和经常性检查公约的执行情况,很好地推动了各项实际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工厂、农村还通过积极生产,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来支援抗美援朝。资料记载,当时绵阳新华厂的工人展开生产竞赛,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绵阳工商业者展开竞赛,仅一个行业就完成了6个行业的纳税任务。通过开展爱国增产竞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及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

    “抗美援朝运动中,绵阳地区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空前高涨,它一扫千百年来在帝国主义侵略压迫下形成的民族自卑心理,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大涨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市党史研究室综合科科长段雯在查阅大量绵阳抗美援朝相关史料后认为,抗美援朝运动中,绵阳人民将空前的爱国精神化为动力,工作劲头和生产热情高涨,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这是解放以来绵阳地区党和政府在组织发动群众投入政治斗争和生产建设最成功的事例之一,在绵阳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