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9月 16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超在绵阳市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决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努力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刘光强主持

    本报讯(记者裴玉松)9月15日,绵阳市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精准发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完成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任务,为全省探索经验、作出示范,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光强主持会议。

    刘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行政区划、推进基层治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两项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两项改革。这是近年来我省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

    影响最深远的重大自主性、基础性和民生性改革。在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基本完成,“后半篇”文章即将开启的关键阶段,省委赋予绵阳开展“后半篇”文章综合试点的重大任务,既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也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完成两项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关键之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更好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地落实。

    刘超强调,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总的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利民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空间规划符合实际、机构运转适应职能变化、公共服务满足基本要求、改革发展尊重群众意愿、要素整合顺应发展大势的基本思路,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为重点,不断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切实把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前进方向。要坚持“党委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坚持党对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坚持“以人为本、利民惠民”原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在改革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原则,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一并解决改革衍生出来的问题和发展中的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人文特色等实际,精准制定差异化政策措施;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原则,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平稳推进、顺利落地。

    刘超强调,要在用好两项改革“前半篇”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新的理念和思路抓好四大任务落实,努力实现既定改革目标。一要聚焦“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机构“精简化”、人员“多岗化”,着力盘活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促进资源集约利用。二要聚焦“提升发展质量”精准发力,切实提高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农业、工业、商贸、文旅强镇和一批特色突出的中心镇、集镇村,助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聚焦“增强服务能力”精准发力,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城乡教育供给水平、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民政机构服务质量,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让群众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四要聚焦“提高治理效能”精准发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完善农村司法体系、积极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探索城乡基层高效能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子。

    刘超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园区要发挥主体作用,乡镇(街道)要抓好本辖区内改革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市直有关部门要争取省上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保障资金投入、夯实人才支撑;强化激励约束,加强政治激励和精神激励、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基层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强化风险防控,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刘光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强大合力。要紧紧围绕重点任务,精心组织、深入实施,集中力量、攻坚破难,确保各项改革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要鼓励基层勇于改革创新、敢于解决难题,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造福群众,力争形成更多具有绵阳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上,三台县、涪城区石塘街道、游仙区新桥镇、盐亭县富驿镇雄关村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动员部署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园区,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