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7月 29日 星期
当前版: 0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群众解难题 为群众增福祉 让群众享公平

今年我市投入67亿元,办好63件民生实事

    仙海迎宾广场二期建设(本报记者 吴成光 摄)

    志愿者教孩子书法(视觉绵阳 安达福 摄)

    推进电子健康卡“一卡(码)”通用(视觉绵阳 王勇 摄)

    农民工技能培训(视觉绵阳 安峥 摄)

    南河体育中心改造(视觉绵阳 王勇 摄)

    三台县西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万陆,参加了三台县人社局组织的2020年“扶贫专班”焊工培训,培训结业后即实现就业,如今,他月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

    经开区南区花园跃进统建房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7.8万平方米,可安置2000余户居民。

    电子健康卡“一卡(码)通”,只需一个二维码,市民就可以轻松完成挂号、候诊、报告查询、取药、付费等全过程医疗服务。

    三个切片,三个镜像,呈现出绵阳人民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美好图景。

    保障和改善民生,伟大时代是“出卷人”,党委政府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共投入67亿元,实施63件民生实事,让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时间已到7月,细细梳理上半年的“民生手账”,领取民生大礼包。

    □ 本报记者 文宇

    群众盼啥就办啥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把精力、财力、人力投入到群众最需要、最盼望解决的问题上,这是民生实事的落脚点。

    无论是省级民生实事还是市级民生实事,我市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去年10月,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通过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广泛征集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教育体育、创新创业、医疗扶助、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386条。随后,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对意见建议进行了调研,对项目进行了论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了优化和完善。

    每一件实事都承载着千万人的期盼。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选取、设计包装和审议项目上,市委市政府力求惠民效果最大化,着重考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由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最大程度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最大程度解决共性问题。

    今年要办哪些事

    三台县西平镇张万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他参加了三台县人社局组织的2020年“扶贫专班”焊工培训,由于勤奋好学,不仅担任了专班班长,而且培训结业即实现就业。如今,张万陆月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

    张万陆的经历只是我市实施省市两级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2020年,全市民生实事由省级民生实事和市级民生实事两个部分构成,涵盖了教育体育、脱贫攻坚、就业促进、百姓安居、环境治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金秋助学等民生领域的多个方面,共计63件。其中,省级民生实事28件,属“规定动作”;市级民生实事35件,属“自选动作”,两者互为补充。

    今年3月,我市将省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预分解到市级责任部门和县(市、区)、园区。今年5月25日,省政府正式下达我市28件省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截至6月25日,进度达到或超过50%的有19件。其中,进度达到或超过100%的有14件,其余项目均按省级相关部门要求有序推进。

    今年,在35件市级民生实事中,有8件为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包括公办幼儿园建设、新生儿疾病筛查、东西第二干道(安州段)等项目,这是我市首次实施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从1月17日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紧盯目标倒排任务,并针对项目属性分别落实责任人。截至6月25日,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均按要求有序推进。

    其余27件市级民生实事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各地各部门正按序时进度正常推进。与去年相比,市级民生实事新增了污水处理建设、城市公园建设、学校建设、城市综合改造、食品安全监测、创业担保贷款等6个项目。

    好钢用在刀刃上

    经开区南区花园跃进统建房二期项目于去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7.8万平方米,可安置2000余户居民。从该工程规模和投资额度上看,是经开区成立以来最大的民生项目。据该项目经理介绍,相关单位从资金、人员、机械等方面给予了立体化保障,一路绿灯。

    即将完工的市第三水厂扩建(三期)工程,从建设之初就绘制了项目建设推进图和时间表,从资金上、技术上给予充分保障,为满足市民生活和招商引资大型企业的正常用水奠定了扎实基础。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是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力保障。

    2020年,全市计划安排资金67.77亿元实施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其中,44.65亿元实施省级民生实事,23.12亿元实施市级民生实事,并通过中央补助、省上安排、市县财政统筹、业主自筹、企业投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启动和有序推进。

    把钱向最需要的地方倾斜,这是民生实事资金安排的前提。就市级民生实事资金而言,人大代表票决制市级民生实事8件计划投入资金6.92亿元,27件市级民生实事计划投资16.20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0.75亿余元,主要投向脱贫、教育、社会保障、环境治理等领域,其他资金主要集中于“三大攻坚行动”,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

    如何加强资金监管和使用?市财政局牵头,坚持把财政资金到位作为完成民生项目的主要指标,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民生项目资金,并实施资金月盘点、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及时掌握并有效监管民生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同时,定期核实预算执行和资金拨付数据,对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核查,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28件省级民生实事项目

    ◆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1.61万名幼儿保教费;

    ◆为6.3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

    ◆为1.1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

    ◆为6.9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实施民族自治地方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

    ◆支持选派70名教师到“三区”支教;

    ◆支持民族地区实施学前“双语”教育;

    ◆免除3.02万名中职学生学费;

    ◆持续为全市477.5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2.65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为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对象提供计划生育扶助保障;

    ◆提高415余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继续实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代缴工作;

    ◆落实68.34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代缴8.1万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8万人次;

    ◆提高3.3余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

    ◆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

    ◆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9160套;

    ◆新(改)建300公里农村公路;

    ◆治理6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

    ◆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向选聘154名水利工程村级巡管员和1323名生态护林(草)员,并给予劳务报酬;

    ◆实施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

    ◆建设45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

    ◆实施95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实现322个“五馆”免费开放;

    ◆实现5个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

    ◆支持338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向户户通工程升级后的运行维护。

    35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公办幼儿园建设;

    ◆南河体育中心提升改造;

    ◆草溪河综合整治项目(集中发展区范围);

    ◆推进电子健康卡“一卡(码)”通用;

    ◆新生儿疾病筛查;

    ◆武都引水二期灌区建设;

    ◆一环路绵吴路口内涝治理;

    ◆东西第二干道(安州段)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计划;

    ◆富乐第二实验中学建设;

    ◆学校美育特色创建;

    ◆创建市级特色(示范性)学校少年宫;

    ◆帮扶困难家庭子女就学;

    ◆烟厂家属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

    ◆滨河南路道路综合改造(安昌桥至白衣庵);

    ◆代家湾泵站扩容及周边雨水通道改造;

    ◆涪滨路三江闸坝桥头公园建设;

    ◆安州区美丽街角建设;

    ◆仙海迎宾广场二期建设;

    ◆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

    ◆被征地农民社保欠费清欠;

    ◆关爱青少年成长;

    ◆省道205线绵阳绕城改线建设;

    ◆农村客运通达;

    ◆小枧污水处理站更新改造;

    ◆残疾人帮扶;

    ◆法律援助;

    ◆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下岗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

    ◆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创业担保贷款;

    ◆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

    ◆血吸虫病威胁消除达标;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困难农民工救助,困难职工、绿化环卫职工健康体检;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