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7月 29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双城记” 当好“圈内人”

——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综述

    □ 本报记者 郭若雪

    2020年开年之初,一则重大消息刷爆四川人的“朋友圈”: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于绵阳而言,这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从会场到市场,一份份墨迹未干的协议,一张张数据对比的报告,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映射出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作频频。

    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成渝地区第三大经济体、四川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排头兵,我市肩负重大政治责任,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强强联手 唱响“双城记”

    “进城入圈”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绵阳积极“找方向”“寻对子”“谋合作”。

    “五一”前,绵阳与重庆市北碚区“绵碚CP”正式官宣后,双方互动频繁。“短时间能取得那么多共识,印证了双方沟通的务实和高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签署了《三年行动计划》,将携手开展10大行动。

    面对国家战略机遇,绵阳作为其中的“关键子”,如何发力?当前,绵阳对标“一极两中心两地”定位,确立了“建设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及“四个主攻方向”和“八大行动”,初步形成了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方向之下,更多的绵阳之谋已经展开。

    年初,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消息,在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运营方负责人、绵阳科技城工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爱华心里激起了“火花”,更让他为今年交易中心发展定下了“小目标”。

    5月13日,绵碚科技部门签署协同创新合作协议,组团推出协同创新“王炸”。丁爱华从年初开始的盼望变成了现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正式进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一个分中心将在不久后落户北碚区。”丁爱华表示。

    找准融入“切口”,不到40天,我市“揽”回了30余份合作协议。急切的步伐背后,是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30余份合作协议背后所蕴含的是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新信息。显然,它们要比协议纸面上的内容来得更为丰富——我市在交通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协同、人才交流、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都找到了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切入点。

    借势借力 建好“经济圈”

    日前,一场主题鲜明、聚集国内大咖的绵阳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举行。会场内外,更多关于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声音”在回响,为绵阳“进圈”把方向、明路径、找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际刚为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量身定制”三大重点:基建为先,科技为根,产业为基。

    走进会场,更多的绵阳行动已经展开。

    重庆川仪微电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长虹集团、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绵阳企业与重庆企业的“相亲会”,参与企业数量之多,以至于名单用了3张A4纸。

    借助双方优势,找准双方产业发展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当天两地企业“相亲会”上最亮眼的“闪光点”。通过现场交流探讨,多家企业对合作产生了兴趣,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代表谭军散会后意犹未尽,走出会场时还在探讨开展合作的可能。

    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功能材料共性基础技术、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会上,谭军对绵阳数家特种金属材料、特殊钢制造企业发出邀请——在产品研发、承接重大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我们特种合金业务板块与江油的特种钢材企业有很多共通互补之处,这让我们在很多方向可以开展合作。”谭军表示。

    其实,每个“圈内人”都在跃跃欲试,绵阳绝不落后。绵阳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棒”定在“铁公运”:共同协调争取加快推进遂渝扩能(四川段);争取将兰渝高铁重庆经遂宁至绵阳段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处于起步期,交通等基础设施是重要突破口。绵阳必须在这上面下深功夫,向上争取更多重大规划落地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苦练“内功” 当好“圈内人”

    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绝招”——科技创新!日前,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大家的目光聚焦到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是中国西部科学城。这座“城”的载体,又是什么?“创新金三角”就是中国西部科学城的主要承载区,主要包括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重庆科学城。

    绵阳作为“创新金三角”的一端,如何“谋”与“动”?绵阳给出了自己的路径,立足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和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绵阳依托军工科研院所和企业集中的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

    部署之中,更多的绵阳之“芯”在闪动。

    连日来,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运营负责人陈俊岗分外忙碌。他将带着两条“全国经验”踏上进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征程。“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以需求为导向,以共享为核心,促进跨区域的协同创新。”陈俊岗表示,“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我们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无独有偶,各方面的合作接续不断。日前,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签订了兼职导师聘任协议,为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提供教学资料,组织教学活动并在公司设立西南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

    事情的发生,绝非偶然。从上述两个事例可以看出,只有练好“本领”,才能更好“入圈”。前期,我市充分听取省级部门,相关智库、专家学者意见,就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支持政策“四重清单”,启动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交通基础设施畅通行动等“八大行动”。

    奋斗的时光,总能积蓄继续前行的力量,更大的蓝图正徐徐展开。绵阳必将在写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洪流中争当先锋、担当重任,抢抓发展新机遇,加速逐梦新征程。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