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6月 9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超在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紧盯关键环节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元方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李志豪)6月8日,全省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结束后,我市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相关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紧盯关键环节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出席会议。

    刘超指出,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干部领导能力和为民情怀的重大考验。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即将进入主汛期。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超强调,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必须牢固树立“防”大于“治”的理念,坚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把“防”的措施定细定实定周全、抓细抓实抓彻底,从源头上防灾减灾。

    一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排查整治贯穿汛期防灾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紧紧盯住易发灾害地域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体检,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错过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片空白区。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正在整改的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加强值守巡查、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已完成整治的要定期开展“回头看”;统筹做好城市排涝工作,抓好城区易涝路段、低洼地带老旧小区、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和监管,有效防范城市内涝。

    二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健全完善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和会商研判机制,发挥专业技术力量作用,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实时监测,第一时间发布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引导群众科学防灾减灾;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建立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发挥广大村干部熟悉本土本乡、了解地形地貌、能够长期蹲点驻守的优势,充分调动群众主动识灾、防灾、避灾、报灾的积极性,切实做到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灾早撤退。

    三要强化科学应急准备。按照实战化要求,突出快速响应、有效救援,进一步建立完善抢险救援救灾体系和各类应急抢险预案,细化应急响应、抢险、撤离、救援等各项措施,做好抢险救灾物资队伍保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刚性要求,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当预判可能发生灾害前,第一时间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和受威胁群众,确保撤得快、安得稳、有保障。始终把群众和救援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贯穿到抢险救援全过程,科学指挥、科学施救,坚决确保群众和抢险人员人身安全,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创新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大力开展汛期识灾防灾、灾情报告、避险自救等知识的宣传培训,广泛普及灾害前兆、监测方法、报警方式、处置办法及躲避路线等知识,不断提升干部群众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传统手段,及时发布传递汛情灾情信息,确保隐患点周边群众告知率、知晓率达到百分之百。

    刘超要求,防汛减灾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也是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肩负好的一份不容有失的责任。要切实压紧压实防汛减灾责任,以各地各部门履职到位、担当作为,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安定安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防灾减灾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加快健全完善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的防汛减灾责任体系;要精准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措施,严格落实地方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制、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灾害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加强协作、上下联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大合力。

    刘超还就抗旱减灾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按照“先生活、再生产”的原则,全面落实抗旱措施,优先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多措并举缓解旱情,尽最大力量化解旱灾风险。

    市领导颜超、李川萍、罗蒙、廖雪梅、兰劲,绵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徐进渝、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等参加会议。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