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5月 23日 星期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

三百年古树绽新颜历经风雨蔚为壮观

    杨廷贵老人对古树一往情深

    古树参天

    初夏时节,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在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之中,位于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的百年古树枫香树更加枝繁叶茂,枝叶在微风摇曳中更显风姿。

    如今,这棵屹立数百年之久的参天大树,几经风雨,见证了当地的巨大发展变迁,也成为枫香村一个著名的文化符号。近年来,随着当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不少省内外游客听说了枫香树的传奇故事,都会专程到此寻访、拍照。

    □本报记者 安峥 文/图

    三百年花开花落 古枫香树依然挺拔

    在雎水镇枫香村8组,记者老远就看到了伟岸挺拔的枫香树屹立村口,繁茂的枝叶绿油油一大片,格外醒目。置身树下,古树树干虽已斑驳,布满裂痕,但树体却是盘根错节,枝繁叶茂,树干差不多要5个成人才能勉强将其合抱。

    记者目测,古树高约30到40米。古树直径是多少,当地村民都不知道,也没人测量过。村支部副书记谢超召唤5位村民用胳膊合围古树,每人把胳膊全部伸展开才能合抱古树。“直径差不多在1.5米到2米左右。”谢超给记者估算道。同时,对于古树的年龄,村里一些老人说,从他们记事起,这棵古树就差不多长这么粗这么高了,祖辈们也不知道这些树到底长多少年了。

    记者在树旁的牌子上看到一个当地有关枫香树的悠久传说:一千多年前,菩提祖师身边的金童玉女被贬下凡,化为两棵神树,金童叫“枫香”,玉女叫“香樟”。“香樟”日久懈怠懒散,被菩提祖师惩罚,失去生命被当柴烧。而“枫香”努力修行,有求必应,生子送福,祈求爱情,事事灵验,成为守护一方的神树。

    为留住古树乡愁 村民打造保护围栏

    年过八旬的盐当了30多年的村干部,在他的记忆中,这棵古树一直都很亲切。他说,往古树跟前一站,好多往事都会浮现在脑海。

    杨廷贵小时候经常在枫香树下和小伙伴玩耍,他记得大人说这棵树已有上百年历史,“古树树根交错,盘旋出去的根得有10多米。”杨廷贵回忆道。文革期间,村里一位杨姓大爷想砍树卖去做铁道枕木,结果没有把树砍出一点伤疤,反而刀没拿稳砍在了自己脚上,在家休养了两个多月才康复。自此以后,“枫香树砍不得!”就在村民中流传开来,大家都认为这是保佑平安的神树。

    老枫香树曾是上世纪70年代著名电影《春潮急》的取景地。根据克非《春潮急》改编的电影,讲述了我国农业合作化时期,在四川北部某地农村所发生的两种思想观念斗争的故事。“当时电影导演看上了枫香树的独特景貌,在树下拍摄了村民们开会学习的场景。”杨廷贵告诉记者。

    2017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大树,留住乡愁,当地村两委和村民在树下垒起了堡坎,围起了栅栏。

    园林工程师林志保看过枫香树的照片后告诉记者,这棵古树从枝干粗壮程度,可以推断树龄至少在300年以上,甚至可能超过400年。

    文明乡风扑面来 和美新村画卷轮廓初现

    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近年来,枫香村坚持深挖本地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村画卷初现轮廓,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节火爆了一把的“安驿·箱几”乡村旅居酒店,就是枫香村通过招商建立的精准扶贫项目。在一片绿树掩映的斜坡之上,在绿草鲜花簇拥下,由几十个集装箱改成的房子依山矗立,别具一格。推开门窗望见的是记忆中绿山环绕的乡村景致。据酒店负责人周凌介绍,酒店开业近三年,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地解决就业岗位32个,拉动了枫香村土鸡、鸡蛋、稻米、生态鱼等产业发展,间接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00元以上。

    走进枫香村文化广场,水缸、石磨盘、竹篱笆让人触摸到农耕文化交融的鲜活“化石”;夏日暖阳铺洒在广场绿地上,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在石桌前聊天,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游戏。漫步在枫香村的旅游环线,桃红柳绿、芦苇摇曳,青山绿水环绕的乡村美景尽收眼底,自然、淳朴的乡野气息,让人尽享原始而沉静的美。而那棵古老的枫香树依然高高矗立,仿佛在向游客诉说枫香村《仙女洞》《嫁母桥》等传奇故事。

    如今,在这棵百年古树下,农民夜校、坝坝课堂依次开展,民宿民谣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也热闹登场。枫香村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挖掘文化优势,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旅游扶贫致富路。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