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5月 21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帮“小”打通“链上”融资快车道

长虹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模式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本报讯(记者 李桥臻)“作为我们小微企业来说,用款周期很短,一需要钱的时候马上就要到账,但向申请银行贷款,审批手续较长,放款周期也比较长。”绵阳海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电子”)总经理钟诚透露,“现在通过我市在全国率先试点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企业只需要点点鼠标,便可迅速获得贷款,最快当天到账,缓解了我们融资难的压力。”

    海天电子是长虹供应链一级供应商,该公司在四川地区经营从事范围是电子电器模塑部件的设计和制造,属于典型科技制造型的小微企业。海天电子与长虹多家核心企业为长期合作伙伴,与核心企业多为“3+6”月承兑结算方式,而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中存在较多延期收款情况,每年至少产生1000万元的应收账款,整体经营资金压力较大,有较强的融资需求。由于这笔资金体量大,企业规模小,海天电子因缺乏流动资金,常常陷入困境。而直接向银行申请的贷款,时间周期长,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在未使用长虹产业链线上融资平台之前,这部分资金基本上无法解决,多采用个人从外部小贷公司取得临时周转。从2017年采用长虹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后,年均获得15笔以上300万元融资。”钟诚表示。

    2017年之前,在绵阳有着海天电子这样的融资难窘境的中小微企业并不占少数。作为全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城市,绵阳在全国率先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模式,即以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为主要特点的“应收账款融资长虹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崭新方案。

    “应收账款融资长虹模式”究竟如何运行,其中核心要素又是什么?

    据四川长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介绍,该模式就是通过将核心企业供应商管理系统、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银企互联三方进行IT对接,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信息互通的线上平台。供应商在平台上进行线上提交转让应收账款、融资申请、金融机构确认融资放款,系统自动将融资信息反馈给核心企业,并触发贷款到期后系统自动提示将款项支付给金融机构。“在核心企业供应链的中小微企业,只要有应收账款,有融资需求,就可以融资申请,使得中小微企业碎片化的融资需求得以高效地解决。”长虹财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普通的应收账款融资,该模式最核心亮点在于将核心企业的信用下沉到供应链企业,核心企业的深度参与和‘互联网+’的全新应用。”

    该模式的运用,通过核心企业的“一点对接”,形成以点带链的发展模式。通过与信用度高的核心大企业“捆绑”,缓解了供应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慢的问题;通过核心企业的深度参与,增强了金融机构防控贷款风险的能力;通过应收账款融资的“托底”,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

    2017年以来,注册中征平台的长虹核心企业供应商共有349家,长虹共为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提供了线上应收账款融资85.3亿元,为497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使企业获得贷款平均周期较传统模式节省3至5天。

    放眼未来,在面向“制造+服务”产业升级、产融结合背景下,长虹不仅关注内部企业自身经营需求,而且关注支持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展。并将继续依靠“互联网+”信息化优势,从实现全集团管理价值的角度入手,创新推出“在线全流程应收账款融资+链中链长虹融单新模式。”目前,已累计为超过400家客户提供服务,超过200家产业链客户以及民营企业融资登记近70亿元。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