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4月 29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本报讯(记者 李志豪)4月2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勇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一反三梳理和检视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发现和排查防控中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医院、卫生服务站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及时补齐短板、堵住漏洞,坚决防止出现院感传染;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对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经口岸来绵返绵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对外地来(返)绵人员从事公共场所服务、交通工具服务及养老机构、监狱等特殊场所服务人员,教师、医护人员和相对密闭场所工作人员做到“愿检尽检”;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各高校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做足防控准备,引导师生错峰分批有序返校,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坚决确保复学复课有序进行、校园安全师生健康;加强“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确保群众有序出行出游。要抓实抓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突出抓好达产满产,严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一企一策、因企施策,协调解决好企业在市场开拓、资金需求、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任务落实、问题解决、服务跟上,加快推动企业从复工复产向达产满产转变;突出抓好项目投资,一手抓存量,加快在建项目建设,一手抓增量,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中央和省上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举一反三抓好面上问题整改,一户不漏动态开展低收入群体致贫返贫风险评估,因户因人精准帮扶,确保“零返贫零致贫”,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全面抓好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臭氧污染防控措施,联合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治理,督促火电、水泥等企业严格执行废气超低排放标准,继续做好秸秆禁烧有关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优良天数率目标;全力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省级暗查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在听取安州区千佛镇双电村山火处置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尤其是对林区群众和“五一”假期进入林区游客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严管火源,杜绝违规用火行为,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火安全意识。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漏洞,常态化开展动态排查,对照前期排查出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逐个逐项整改到位;举一反三,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逐地逐点再次排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有针对性细化“防、抢、撤、救”等各项措施,扎实做好队伍集结、物资准备、机具检修、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处置并将火险消灭在初发阶段;在处置灾情过程中,必须始终把群众和扑救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指挥、科学灭火、科学施救,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贯穿到抢险救援全过程,坚决确保群众和扑救人员人身安全。要逗硬倒查失职失责行为,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防火责任、预防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点,对于因失职失责导致发生重大森林或城乡火灾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同时,要统筹抓好其他领域的安全工作,紧盯安全生产风险点,加大对矿山企业、化工行业等的安全生产监管,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审议了《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两地重大战略协同行动、交通路网互联互通行动、产业发展联动协同行动等10大行动29条内容,并以“项目+清单”的形式梳理了43项两地具体的合作事项(项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绵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