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3月 24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超在科创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树标杆作示范加快打造西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 李志豪)3月23日,市委书记刘超在科创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他强调,科创区要切实肩负起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使命,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发展创新产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提升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环境上树标杆作示范,打造西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最能彰显科技城特色、最能展现科技城形象的创新创业园区,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力量。

    “科创区的创新是面向创业的创新,科创区的创业是基于创新的创业。”座谈会上,在听取科创区工作情况汇报后,刘超指出,近年来,科创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作为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科创区在全市发展大局特别是科技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担负着重要使命。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全力支持科创区打造“西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科创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切实肩负起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使命,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努力建设最能彰显科技城特色、最能展现科技城形象的创新创业园区。

    刘超强调,要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上树标杆、作示范。加快构建空间载体体系,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加快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阶梯型孵化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加快构建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好用好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四川省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平台等,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全面提升科技供给与转移扩散能力;加快构建人才服务体系,聚焦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突出“高精尖缺”,着力引进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加快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积极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吸引更多种子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金融资本为创新创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刘超强调,要在发展创新产业上树标杆、作示范。紧紧围绕培育引进土地需求量少、科技含量高、资本密度高、经济效益好的高端产业,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聚焦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领域,不断壮大科技服务业规模,着力培育引进一批科技服务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北斗卫星应用产业,以北斗卫星应用及服务、核心零部件为重点,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功能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抢抓“新基建”建设的重大机遇,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刘超强调,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树标杆、作示范。扎实抓好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等,通过改革让科创区成为科技成果集散地。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要素,加快打造创新资源汇聚地;加强与其他县(市、区)、园区的合作,探索建立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绵阳转移转化产业化,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刘超强调,要在构建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环境上树标杆、作示范。建好“硬环境”,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加快推进学校、医院、菜市场、公园等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有利于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聚集的良好人居环境;建好“软环境”,持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培育创业精神和创客文化,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崇尚创新创业的人文环境。

    刘超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科创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作为重点,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会前,刘超前往科创区军民技术协同创新检验检测中心、高端产业园项目现场等地调研,了解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以及企业运营管理、项目建设推进等情况。

    市委常委、副市长颜超,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