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3月 3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方在我市部分企业调研时强调

积极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本报讯(记者 刘鑫 黄小芹)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前往我市部分企业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积极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兵装58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独特优势,联合我市精上缝纫机公司,迅速启动医用防护口罩机、智能热风缝口密封机等防疫物资生产设备研发,从研发到产品下线仅用了两周时间。元方对企业在特殊时期积极作为表示赞许,希望企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防疫物资保障贡献更多“绵阳力量”。他强调,58所等在绵科研院所,要积极发挥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优势,瞄准企业、紧盯市场,积极与市内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我市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来到绵阳攀丰智能制造公司,流水线上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全力冲刺因疫情耽搁的产品订单。元方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饶有兴趣地参观无人售卖机、丰巢无人快递柜等智能自助终端产品。得知该企业产品已走出国门、远销海外时,元方给予肯定。他鼓励企业要在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的同时,加强与我市院所高校交流合作,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拳头产品,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在行业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

    安州擎动未来汽车产业园致力于打造集产业集聚、项目集聚、要素集聚等于一体的专业化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目前已签约企业12家。元方详细了解了园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强调要围绕产业布局思路,以产业链为纽带,培育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企业,构建以核心企业为支撑、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园。    

    调研中,元方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先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面向电子信息、汽车等重点产业,推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创新,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打造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速科技转移转化,努力提升“绵阳制造”整体水平。要壮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优化生产组织方式,提升管理经营水平,谋划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技术改造,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调研。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