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月 27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超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以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发展扩散势头 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讯(记者 裴玉松 李志豪)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市委书记刘超前往市公安局警务联合指挥部合成作战中心、江油市青莲镇藕塘村、科创区创业园街道办事处元通社区等处,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值守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一线防控人员。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以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发展扩散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进一步加强关口检查,必须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周全。”……严防疫情高发地区新的病例输入,是疫情防控由被动转为主动最关键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市公安局警务联合指挥部合成作战中心,刘超通过视频详细查看了绵广高速绵阳收费站、圣水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优势和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排查力度,加强对机场、火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及早发现、阻断传染源,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他希望大家发扬不畏艰险、连续战斗的优良作风,坚守岗位、拼搏奋斗,用我们的辛苦一点、细致一点、操心一点,换来绵阳父老乡亲获得感多一点、幸福感多一点、安全感多一点。

    “返乡人员是否都排查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了吗?”……在青莲镇,刘超实地检查了防疫力量配备情况,并前往该镇返乡人员较为集中的藕塘村,走进村医务室等处,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防控疫情,不能留有空白,农村更不能成为短板。要针对农村地区的特点,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扎实做好湖北返乡务工等人员的排查、登记和随访工作,加强群体性聚餐聚会监管,配备好医疗力量,做好应急预案,有效遏制病毒扩散,确保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终端见效。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村民提高对病毒危害性的认识,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倡导尽量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

    加强社区排查是切断传染源的关键环节之一。刘超一行来到科创区创业园街道办事处元通社区,检查相关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各群团组织的作用,把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发动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预防保健医生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有效隔离和控制传染源。他还叮嘱防控一线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

    刘超在检查中指出,春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切断传染源是决定当前防控工作成败的关键。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绝不允许因防控不力导致疫情蔓延。要推动关口前移,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尽最大努力发现和消除可能造成疫情传播的问题,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要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迅速形成防控合力;尤其要做好乡镇(街道)、村(社区)联防联控,确保措施到位、终端见效,坚决防止疫情流行;做好湖北返乡务工等人员排查、登记和随访工作,对身体不适和疑似症状者,立即启动相应处置措施;对在湖北务工尚未返乡的绵阳籍务工人员,做好不返乡不外出劝诫工作。要全力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集中定点医院、优秀专家、有效药品器械,最大限度避免出现死亡病例;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保护好医护人员安全。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大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手段依法依规公开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解疑释惑,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刘超强调,春节期间,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但是,疫情威胁人民健康,也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敢担当、善作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抓紧形成全覆盖、立体化的防控格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全社会要高效运转起来,不轻敌、不恐慌、不懈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防控疫情这场攻坚战。

    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张学民,副市长蒋丽英以及市卫健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