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月 27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严格执行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

    我市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到防控前线

    本报讯(记者 彭雪 文/图)1月24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按照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组织领导、协调指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落实各项预防控制措施。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管制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

    实施严格交通检疫。民航、铁路、交通运输部门与卫生健康、公安部门等密切配合,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高速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立检疫站,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者实施临时隔离、留验,并向卫生健康部门指定机构移交。海关部门加强出入境口岸的检验检疫。组织动员当地村组、社区干部主动搜索、摸排本辖区内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由疾控部门对其身体健康状况监测。

    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律停止组织和许可大型群众型活动,原计划的春节综艺、民俗活动暂停或延期,并由相关部门妥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全部暂行闭馆。所有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市疾控中心发出倡导,要求公众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实行属地管理,按照有关预案和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加强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迅速形成防控合力,定期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全面组织做好本地本部门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传染源管理措施。确诊和疑似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由各区(市)县组织实行定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不服从隔离相关要求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强制执行。

    强化医疗救治措施。我市及时公布全市各级发热门诊,指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建立了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集中全市医疗机构优质资源,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强化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医疗废弃物全过程规范管理,并广泛宣传口罩弃用后,防止二次污染及传染。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我市相关部门严格做好口罩、药品等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工作,组织做好粮油肉、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确保各种物资供应充分、市场平稳。对趁机制售伪劣产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骗牟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当前正值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为避免群众恐慌,我市将及时公开透明向公众发布疫情和防控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严格、更深入、更精准的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