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月 15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刘超出席 元方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华主持 张锦明付康李亚莲出席

    元方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4日,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本报记者 赖杰 张莉 摄)

    本报讯(记者 刘鑫)1月14日上午,绵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八一影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439人,实到41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超、马华、付康、岳勇、陈兴春、黄正良、董晓彬、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王昭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马华主持。

    张锦明、施志根、李亚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50分,马华宣布:绵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元方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工作建议;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元方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科技城建设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成效明显,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较好完成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全力兴产业、抓项目、强企业,经济运行更加稳健;二是全力促改革、扩开放、优环境,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三是全力促融合、提品质、强基础,全域发展更加协调;四是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元方说,过去一年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的结果。

    元方在报告中提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元方在报告中提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元方在报告中说,做好2020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夯实“稳”的基础;必须聚焦谋划“十四五”发展、快马加鞭向前冲,持续增强“进”的势头;必须坚持以民为本、践行使命谋福祉,不断创造“好”的生活。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切实提升发展质效。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两手抓,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二是狠抓投资消费,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推动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积极有效稳投资,加大力度促消费,大力发展文旅经济,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强化创新支撑引领,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高质量编制科技城建设“十四五”规划,坚定以创新促进转型发展,壮大创新产业,推进科技创新,优化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

    四是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以城乡融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五是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治理三大环节,加快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着力完善旧城功能,持续加强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六是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发展潜能。

    七是加快立体全面开放,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八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力推进污染防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

    九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深化平安绵阳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十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共享发展成果。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发展的“温度”。

    元方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巩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坚持求实务实落实,守住廉洁从政底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高质量的全新答卷。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关于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

    马骏、杨学宁、时义清、罗宗志、丁国旗、荣全、汪泽元、廖世孔、杨步润、蒋仁富、王明华、经大忠、蒋丽英、赵迎春、罗蒙、廖雪梅、胡安虎、沈其霖、李京平、尚丽平、郭兴林、田荣华、赵黎、兰劲、马泽波、王红等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七届政协委员,市监察委员会、市法检两院、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驻绵部队、部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负责人等应邀列席大会。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