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月 14日 星期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扣中心双向发力 履职尽责助推发展

——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委员们认真听取报告(本报记者 张莉 摄)

    1月13日,张锦明同志受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在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中共绵阳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总体要求,围绕市委总体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系统学习主题教育系列文件;集中宣讲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践行初心使命的高质量履职开展调查研究。

    ●隆重举办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召开庆祝大会,举办研讨会,组织“携手新征程,共圆中国梦”文艺汇演,开展“我与人民政协”征文与座谈等庆祝活动。

    把准职能新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把协商作为政协的主业,紧扣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健全计划制定、协调、落实机制,有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

    ●积极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将重点监督活动纳入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一体谋划,统筹实施。

    ●搭建基层治理协商新平台。在政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开通公民互动窗口,搭建政声与民意的常态化互动平台。

    紧扣中心双向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围绕市委战略谋划落实献计出力。着眼“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组织委员深入对县域经济有支撑作用的42个大项目、大企业调查研究。

    ●聚焦重要工作主动作为。围绕科技城加快发展,就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建设、科技城产业集聚发展、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构建电子信息产业谷、标准化建设引领制造业强市等积极发声。

    着眼可持续发展,助推高质量编制我市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协力增进民生福祉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

    ●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围绕“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对口协商,就主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治理能力等建言献策。

    ●当好民生改善帮手。就城镇特困人员帮扶、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建设、学前教育布局等民生事项议政建言,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

    团结民主促和谐,广泛汇聚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

    ●加强与党派团体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实践中的独特作用,营造多党合作良好氛围,重点履职工作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意见建议。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坚持走访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法规,认真听取和反映委员意见建议,加强团结教育和服务引导。

    ●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加强与成都、德阳、遂宁等地政协互动交流。加强与台湾各界代表人士的交流,协调有关人员来绵出席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等重大活动。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加强机关党组建设,自觉接受市委政治巡察,全力支持和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整体风清气正。

    ●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共同制发《关于加强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的若干规定》,修订《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优化委员履职考核内容和方式。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按照全市机构改革总体要求,完成两个专委会以及机关10个内设机构更名。

    ●加强联系指导。坚持和完善联系指导制度,对各县(市、区)政协履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绵阳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与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1坚守初心使命,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全市政协各级组织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2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要认真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

    ●要聚焦协商主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开展广泛多层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

    ●要加强协商工作创新力度,完善网络议政平台,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活动。

    3担负凝心聚力新使命,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要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转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面向社会大力传播共识,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等。

    ●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汇聚起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强大正能量。

    4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守政治品格,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发声,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要探索联系服务委员的有效方式,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

    ●要进一步加大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和指导,提升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

    ●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提高调查研究、服务协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服务保障水平。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