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月 2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照鉴初心

    编者按:2019年,“拼搏”“奋斗”“落实”是每个绵阳人的关键词。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精心组织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谋划推动了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扎实办好了就业医疗社保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推动绵阳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新时代·2019我们一起走过”特别报道,聚焦一年来的奋斗轨迹和发展成绩。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方发勇

    掌声如潮,镁光闪耀……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在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2019年市委经济工作会上,一个特别的表彰作为序曲,被安排在第一个议程进行。

    一批自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以来,在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

    仪式虽短,深意存焉。新闻报道说,“在市委全会上表彰先进,在绵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事实上,以“实”的名义表彰先进,在绵阳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天下之事,皆成于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列为八大执政本领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抓落实”作为总要求之一,省委明确要求把落实成效作为考核重要标准之一。

    回望2019,如果对这一年的绵阳作一个“年度汉语盘点”的话,“落实”当之无愧入选——

    坚定不移抓落实、坚持不懈抓落实、争当表率抓落实……这一年,从市委书记刘超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五个抓落实”定调,到更加注重质效的“精准开会”起势;从“抓落实、作表率”发力,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攻坚……落实成为最硬的标准。

    眼有星辰大海,非真抓实干不足以成其事;胸有丘壑万千,无担当作为不足以建其功。这一年,许多人一边在感叹“我太难了”,一边以实干笃定前行,绵阳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印证了这一切:

    这一年,应挑战而图强,市委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京东方量产交付、惠科提前封顶,长虹与华为合作迎来转型升级重大机遇,九洲综合改革强力推进实现活力倍增,1—11月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连续37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这一年,承关怀而奋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画卷徐徐铺展,1—11月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8.55亿元、产业投资212.7亿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总体完成,全省推广第三批14条全创经验绵阳贡献8条;

    这一年,落一子而活满盘,“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逐步成形,“一核”引领、“两翼”支撑、“三区”协同的良好发展态势加速形成,前三季度县域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78.4%,在全省表彰的30个县(区)中绵阳占1/6;

    这一年,顺大势而启新篇,文旅经济发展敲定“一个核心枢纽、三条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示范区”崭新布局;“优化营商环境35条”,瞄准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目标;

    这一年,改革开放催生活力,市县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有序推进,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等经验被央媒报道;鲲鹏生态长虹天宫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在绵落地,全市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达到726公里,南郊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10万人次;

    这一年,项目发展托起“稳稳的幸福”,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全市9415名贫困人口脱贫、46个贫困村退出,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全域脱贫攻坚减贫任务,数字之中藏着多少暖心故事;

    这一年,出组合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11月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为91.3%,国控省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

    这一年,致敬新中国70华诞,精心组织系列重大庆祝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回荡在大街小巷;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绵阳做法得到中央巡回督导组、省委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想出来的辉煌!”

    回望2019,纵使百般不易,落实照鉴初心。

    落实,需要定力。坚定不移抓落实,让思想引领落实

    有些缩影,内藏乾坤。“口袋书”。

    这是绵阳开展主题教育中深受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好评的一个“小发明”。各部门先后梳理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党员干部严格对标对表,干事创业先问一问对于本行业本领域工作“总书记是怎么要求的?是不是与新发展理念相符?”

    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绵阳在国家战略大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担负重要使命。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指导期间,对四川工作和绵阳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思想的力量之光,由此照亮绵阳的前行之路。

    回望2019,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两个《决定》后,这一年,绵阳相继完成了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了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高规格大会,对事关绵阳长远发展的重大工作作出系统安排部署,搭建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对绵阳来说,剩下的,正如一首火爆全网的歌曲所唱《干就完了》——

    干,必须方向不偏!

    这一年,绵阳建立市委常委会会议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制,“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到哪儿,绵阳的学习就自觉跟进到哪儿”,全市党员干部真正在融会贯通中全面理解,在学深悟透中全面落实;

    干,必须重心不移!

    这一年,市委中心组先后举行两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绵阳发展的具体思路。

    干,必须决策对头!

    这一年,紧扣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意见》落地见效,绵阳制定出台了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作出科技城加快发展“六大工程”部署。

    干,必须措施对路!

    这一年,围绕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绵阳将省委、省政府支持科技城加快发展的20项支持政策、科技城加快发展“六大工程”、军民融合发展“五大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年度具体工作,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推进。

    干,就干出个样子!有些细节,耐人寻味。“抢名片”。

    2019年4月和11月,中国(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投资推广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产业投资推介会先后在成都和深圳举行。

    在这两次会上,都出现了一个“壮观”景象,嘉宾发言话音刚落,“科技城机遇”已让客商们按捺不住冲动,“团团围住”绵阳市领导要名片、加微信……

    有些事件,标定坐标。“里程碑”。

    2019年7月15日,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顺利量产并交付;2019年12月18日,绵阳与华为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鲲鹏生态长虹天宫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发布会举行。

    这两个事件,媒体报道时都用了“里程碑”的措辞。前者标志着,绵阳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投资额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从建设转入生产;后者标志着,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率先在绵阳建成。

    回望2019,这是最振奋人心的落实: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成为全市上下共同的政治责任。

    落实,需要韧劲。坚持不懈抓落实,让制度加持落实

    抓落实,“当下改”易,“长久立”难。

    1、31、39、6、23……

    1小时内完成工商注册,31个工作日取得能评批复,39个工作日取得环评批复,从签约到开工历时仅6个月,主厂房提前23天封顶……这是惠科项目在绵阳创下的“数字记录”。

    惠科项目能创造如此多项纪录,得益于绵阳“五个一”工作机制。

    “围绕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安排一位市级牵头领导,明确一个责任单位,成立一个项目工作专班,制定一套项目推进工作方案”,自2018年以来,绵阳市级领导分别牵头推进23个重大产业项目,形成了牵头市领导总负责、项目所在地责任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起着“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近年来,绵阳在狠抓落实“当下改”的同时,特别注重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以“长久立”提升抓落实的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水平。

    “工作专班”,是近年频现在绵阳党员干部口中的一个热词,热词来源于项目化推进机制。

    以推进项目建设的理念来推动工作,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把工作任务转为一个个项目,使每个任务都有具体项目作支撑,每个项目都实行清单化管理,每个清单都有具体人去落实。项目化推进机制确保了每项工作都有人去管、去盯、去干。

    “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实事?”这是有名的“北海三问”。在2019年各级各部门的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不时可见借鉴“北海三问”改装的“XX几问”。

    近海听涛、登高望远——在抓落实中,绵阳建立了对标先进提升机制。学习借鉴浙江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学习借鉴广西桂林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德阳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对标先进,让落实既有对标的“目标”,也有衡量的“标尺”。

    “督导”,是2019年媒体报道中用得较多的词。督导项目建设攻坚、督导文明城市建设、督导环保问题整改、督导优化营商环境……

    在抓落实中探索建立的跟踪问效机制,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及时发现了工作中的问题和疏漏,及时发出了“预警信号”。

    ……

    抓落实的过程,也是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过程。

    曾有网友吐槽,较之往年,绵阳去年引进的大项目明显少了,项目成效也不明显……有网友当即反驳,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吐槽者有没有看到绵阳为抓“未成之事”而下的“一盘大棋”?

    媒体记者的梳理提供了一个有力佐证:在2019年4个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产业发展类的项目占比超过了40%,无论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在开工项目中位居第一;进一步梳理还发现,产业项目中有目标地填补短板,瞄准的都是5G、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硬核”产业。

    岁末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此再次印证: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5G、北斗卫星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将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绵阳重点发展的六大创新产业。

    “草色遥看近却无”。或许,许多着眼于“谋长远之势”的“立”,只有当人们隔着五年、十年回看时,才会真正领会到“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含义。

    落实,需要示范。争当表率抓落实,让头雁带动落实

    群雁高飞头雁领。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万里寒云雁阵迟”。

    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小,需要“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落实、带动抓落实。

    盛夏时节,一个以市级领导、县(市、区)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级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主要对象的“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潮涌绵州。

    与以往不同,这次行动开宗明义,锋芒所向,正是落实不深、落实不细、落实不力;目标所指,正是主管一域、主政一方的“关键少数”。为此,市委精心制定了《行动方案》,定职责、定标准、定机制、定奖惩,让落实有“迹”可寻。

    欲让人服从,先让人服气。

    “以真抓的实劲推动发展,以敢抓的狠劲纾困解难,以善抓的巧劲问政惠民……”2019年10月25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公开承诺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代表市委、市政府公开承诺。

    不仅如此,绵阳还把此项活动长效化,在全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开展,原则上每年3月梳理重点任务,4月作出公开承诺,半年检视整改,11月自查评估并接受社会评议。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

    从将“会场”搬到“现场”,顶烈日深入重大项目建设工地督进度、解难题,到为农民工讨工资痛斥包工头;从赴外地招商一天跑完七八个点,在中巴车上开讨论会,到带头跑企业、进乡村,一项一项去推动……时时带头、事事带头,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竞相在推动抓落实中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作出新贡献。

    回望2019,这一年,2万平方公里绵州大地上,风云千樯、万帆竞发,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三次产业:分别明确了重点产业、空间布局和支持措施,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结构以及产业内部结构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构建起具有绵阳特色的“686”现代产业体系。

    项目投资:形成了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在一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产投用的同时,还有威马汽车、新敏雅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以及九绵高速、广平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绵苍高速、中遂高速、成绵扩容将全线开工建设……

    环境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加快推进为承载产业项目提供新的空间,交通攻坚正在改变绵阳的经济区位,城建攻坚促进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法治绵阳、平安绵阳加快建设。

    ……

    岁末,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数据令人兴奋:绵阳电网年度售电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其中工业售电量占比近五成。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电力指数”释放出的信号,隐喻着绵阳迎来“下一个十年”朝霞满天的黎明。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0年,是2020年代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

    更好的时代亦有更多的艰险,这时节这光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让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奋斗创造历史,以实干赢得未来!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