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2月 26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科技城之星”商业亚轨道运载火箭成功首飞

开启绵阳民营商业航天元年

    “中国科技城之星”商业亚轨道运载火箭成功首飞 (新华社发 汪江波 摄)

    发射前检测(记者 胥江 摄)

    本报酒泉专电(记者 郭若雪 胥江)2019年12月25日16时50分,北京星途探索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科技城之星”商业亚轨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飞成功。

    随着“中国科技城之星”首飞成功,拉开了中国民营航天进入商业运作时代的序幕,标志着“绵阳民营商业航天元年”正式开启。据介绍,“中国科技城之星”运载火箭是由北京星途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首型“探索一号”火箭。飞行中,火箭完成了全程机动飞行、大动压整流罩抛罩分离等动作。

    而大家对于“中国科技城之星”运载火箭并不陌生。在第六届、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高新技术产业馆内,人们的视线往往最先落到那枚高7.5米火箭模型上。而其“真身”就是“中国科技城之星”商业亚轨道运载火箭。

    去年第一次“登陆”第六届科博会时,这枚运载火箭还处在方案设计阶段。从提出构想、展出模型,到变为现实,只用了一年时间。“星途探索的发展方式就是科技引领、小步快跑、商业落地,这是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的发展方针。”星途探索CEO梁建军告诉记者,“‘中国科技城之星’运载火箭具有高机动、低成本、快响应的特质。完成此次首飞后,其发射周期将会控制在4-10个月,同时我们将从产品与技术两方面持续探寻降低成本的方法,短周期、低成本意味着更快地拿下订单,更好地服务客户。”

    记者了解到,星途探索是一家从事系统及航天产品研制的民营科技公司,2017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吸纳了来自航天领域的顶尖人才,公司70%以上为研发人员,100%为硕士以上学历,平均从业时间超过10年,主要提供创新、高效的航天运载器、飞行器设计开发和技术服务。

    此次量身打造的“中国科技城之星”运载火箭,在技术上进行了集成与大胆创新,实现了民营商业亚轨道运载火箭诸多关键技术的突破。该型火箭可以广泛应用于超燃冲压发动机、导引头、航天产品准入考核等领域,也可为气象探测、微重力试验、卫星载荷试验等提供技术服务。

    以军工起步、因科技闻名的中国科技城绵阳,是国家创新驱动版图上的重要一隅,拥有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燃气涡轮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以及长虹、九洲、攀长钢等一批骨干企业,科技资源可谓是“家底殷实”。

    “殷实的家底”需要被“激活”,科技的“富矿”需要辛勤的“矿工”来挖掘。如何激活绵阳在航空装备研发测试、航空电子系统及设备、航空用材料等领域的优势?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航天科技产业,按照“产学研融合”的思路,积极推进航天科技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发展、持续发展,不断延伸完善绵阳“航天产业链”。

    正是在这种思路下,去年9月,绵阳高新区与北京星途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把商业运载火箭生产制造基地落户高新区,从而正式完成了该公司北京研发中心、绵阳智能总装基地、西安动力测试基地的“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布局。其中,绵阳智能总装基地主要承担运载火箭研发、总装、总测等业务。

    据了解,“中国科技城之星”运载火箭首发成功后,北京星途探索科技有限公司将全面启动绵阳高新区火箭总装基地投建工程,正式开启“绵阳民营商业航天元年”,一个根植绵阳,面向全球的大市场将从这里诞生。“绵阳高新区作为星途探索的火箭总装基地,将依托绵阳航空航天产业优势,继续培育出更多更强的航天力量,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