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1月 28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校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在绵召开

田向利讲话 刘超致辞 钟家霖主持 王斌元出席

    本报讯(记者 裴玉松)11月27日,全省校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在绵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校区统战工作,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统战工作定位,坚持目标导向,破解症结难点,全面推进全省校区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

    市委书记刘超致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主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四川新型智库·统一战线研究智库首席专家王斌元出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致辞。

    田向利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凸显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战略地位。做好校区统战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党的执政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展现重要法宝优势、服务全局战略部署的客观要求,是应对新任务新挑战、推动统战实践创新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门、教育部门要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对校区统战工作的指导,各高校党委要立足实际、务实作为、大胆创新,提升我省校区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田向利强调,强化目标导向,是抓好校区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要以强化思想引领成效为目标,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不断改进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宽严适度、启发自觉、不断创新;以加强使用发挥作用为目标,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要求,持续做好校区党外人才物色、发现、培养、锻炼各个环节,建立一支政治过硬、群众认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校区党外代表人士和后备人才队伍;以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为目标,着力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校区民主党派组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切实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着力加强校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建立民族团结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环境,打牢民族团结的情感基石。

    刘超在致辞中说,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高校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今年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专门把校区统战工作作为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的重点,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广泛凝聚力量助力治蜀兴川的强烈责任担当。全省校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在绵阳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统战部对绵阳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为绵阳学习兄弟市州和省内高校统战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绵阳高校统战工作水平,搭建了良好平台、提供了难得机会。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和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全面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扎实做好高校各领域统战工作,推动绵阳统战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李光华在致辞中说,加强高校统战工作,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聚焦“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进一步聚焦加强组织领导、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推动高校统战工作有序发展。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市委统战部、四川大学党委、电子科技大学党委、西南石油大学党委、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四川民族学院党委、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四川工商学院党委以及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朱云,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刘文芝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并作绵阳校地统战工作经验交流。

    会前,田向利一行还前往绵阳师范学院的“绵师同心汇”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实践基地参观考察,了解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高校统战工作摆在全市统战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在绵高校开展统战工作情况。

    当天,与会人员分组前往绵阳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参观考察在绵高校统战工作推进情况。大家表示,绵阳建立完善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联系点,推进高校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等各领域统战工作,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全省128所部、省属本科高校党委分管负责人、统战部部长以及公办高职高专、民办高校党委分管负责人,各市(州)党委统战部部长、省委统战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以及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