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1月 17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门紧密配合 工人昼夜奋战

我市主城区提前22.5小时陆续恢复供气

中石油绵阳供气工程、秋绵线输气管道隐患整改停气碰口作业提前告捷

    ①

    ②

    ③

    ④

    ⑤

    核心提示

    计划停气时间

    15日21:00至17日13:00

    (40小时)

    实际停气时间

    15日21:00至16日14:30

    (17.5小时)

    提前22.5小时恢复供气

    □ 张慧敏 黄利军 记者 文宇 周敏 文/图

    因中石油在绵供气工程及秋绵线隐患整改停气碰口施工作业,从15日21时起,绵阳主城区大面积停气,预计40小时。在中石油输气管理处成都输气作业区与市经信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下,11月16日14时30分,绵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天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公告,逐步恢复供气,比原计划提前了22.5小时,至此,绵阳进入供气“双引擎”时代。截至18时,城区供气恢复正常水平。

    A工程进展

    百余技术骨干24小时连续施工

    “我们高度重视这次施工,力争早日恢复绵阳供气。”工程副指挥长王靖介绍,为了让13处施工作业点和18道焊口一次性焊接合格,公司精选了一支技术精湛的作业队伍,采取24小时连续作业方式,抓质量,抢进度。

    “点火!”11月15日晚9时许,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漆黑的天空中瞬间出现一束明亮的“火炬”,绵阳供气工程及秋绵线输气管道隐患整改停气碰口作业正式开始。

    注氮、焊接、检测、升压、供气……工程有条不紊展开,百余技术骨干鏖战在冬夜。王靖告诉记者,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他们将尽最大可能缩短时间,提前为绵阳送气。完工后,绵阳的天然气日供气能力将从150万方提升至350万方。

    B升压完成 

    秋绵线具备向绵阳供气条件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供气管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氮气置换作业,随着氮气罐车不断向工程管道内输入氮气,管道中的空气不断被排出。据介绍,注氮完成后将使用天然气置换氮气,待天然气的压力上升到正常值,就能恢复供气。

    13时36分,指挥部接到现场报告,升压完成,秋绵线已具备向绵阳供气条件。这意味着,源源不断的天然气将涌向千千万万管道,为市民生活、企业生产提供“动力”。

    “此次供气管道改造工程调整管网规模大、影响居民生活范围广,对于我们来说,施工压力不小,对此,我们也出台了应对措施。”王靖介绍,为了保证停气期间重点单位正常用气,在保供方面,公司出资承担了中物院的液化天然气保供,同时协调中石化向绵阳两家燃气公司转供20万方气保障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

    短暂的停气带来的是更长久的便利和诸多好处。王靖表示,工程完工后,绵阳将拥有两个供气气源,一般的燃气检修作业不会对居民用气造成影响,不会出现用气高峰期气压力不足的情况,公交车、出租车加气更便利,而且,对于绵阳招商引资、工业发展等方面也有更雄厚的要素保障。

    C市级部门

    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影响

    为了把此次停气作业带来的影响控制在最低范围,市经信局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主动加强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的沟通对接,实时跟进施工进度,督促其增加台班、加派作业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力缩短工期。

    同时,在停气期间,市经信局协调绵阳燃气集团、四川天新燃气公司通过自身储备气源和绵阳港华燃气公司互通管道补充,对部分重点学校、医院和酒店进行了优先保障。在城区加气站,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全力确保公交车、出租车加气绿色通道畅通。

    相关县市区(园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增派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确保了信息畅通;市公安局针对停气区域、施工及点火放空点位制定了专项防控预案,在易发生交通拥堵的重点部位和交通节点,加派警力驻守,增设指示标识,确保道路畅通;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实施电网全保护、全接线运行,并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同时做好应急值班和抢修准备;公交公司做好400余台公交车的加气分流和班次优化工作,保证正常运行。

    D恢复供气

    让燃气尽快输送到市民的家中

    作为绵阳城区主要的燃气供应方,绵阳燃气集团与施工方紧密对接,提前做好了供气准备。

    16日14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南河片区的一处燃气调压柜,工作人员正在手动开启阀门。“这个动作需要讲究稳定和缓慢,所以开一个阀门大概就需要20分钟时间。”绵阳燃气集团管网公司总经理胡俊介绍,全市共有近160个类似的阀门,如果全部打开的话,大约需要4个小时左右。为此,燃气集团派出了100多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各自点位,让燃气尽快输送到市民家中。

    E市民理解

    对城市和市民都是好事

    尽管停气给主城区居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了市民对此的理解和支持,有不少市民为有关部门和施工人员的高效点赞。

    市民吴浩杰说:“管网改造升级对于绵阳这座城市和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能理解,况且社区学校都提前进行了通知,我们也做好了应对打算。”市民王浩说:“原本已经做好停气40小时的准备,没想到这么快就通气了!应该感谢那些彻夜未眠,全力奋战施工一线的施工人员和相关部门人员,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

    ①管道组焊

    ②开启用气阀门

    ③管道组焊

    ④调节压力表

    ⑤准备注氮作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