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1月 14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超在调研基层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讯(记者 李志豪)11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刘超前往游仙区东宣镇星光村、仙海区沉抗镇警务室、科创区创业园街道上马社区等地,调研基层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绵阳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市委副书记付康参加调研。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游仙区东宣镇星光村,刘超走进山湾平安联盟工作室等处,详细询问了解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民主意识、公平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和倾斜,着力提高农村服务供给能力。随后,刘超走进星光村乡村振兴讲习所,与区镇村干部、返乡创业农民工、合作社负责人、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坐在一起,交流学习体会,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刘超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背景特殊、时机重要,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中央专门用一次全会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既是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示,也是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定不移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政治动员。

    刘超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全会审议通过《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十三个坚持”的显著优势,坚定坚决、不折不扣抓好“十三个坚持和完善”重点任务的落实和执行,把各项制度机制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超指出,《决定》不仅系统谋划了国之大事,也聚焦聚力民生关切,很多部署安排都直接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方面,提出“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方面,提出“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方面,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覆盖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方面,提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等等。相信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大家一定能感受到新的变化。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和高度重视的问题。”刘超结合近段时间学习和当天调研,围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与大家进行交流。他强调,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起点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村民自治组织、村务监督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的力量真正凝聚起来,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坚持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坐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依法治理贯穿始终,持续提高乡村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要把以德治理贯穿始终,教育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要把制度创新贯穿始终,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宣讲结束时,刘超祝愿星光村发展得越来越好,祝福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天下午,刘超还前往仙海区沉抗镇警务室和科创区创业园街道上马社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情况。他强调,要把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进服务办理便捷化、服务供给精细化,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市委秘书长谭岗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