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1月 4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工巧匠亮绝活 职业技能大比拼

——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主赛场决赛综述

    □本报记者 李桥臻

    10月28日至30日,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主赛场决赛在中国(绵阳)科技城会展中心举行。为期3天的比赛,来自全省21个市(州)代表队的325名选手相聚绵州,亮绝活、拼技能、展才干。

    各项竞赛活动共吸引近2万人次观摩参与,共享技能硕果。绵阳共有19名选手参赛,夺得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我市荣获“四川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能工巧匠同台竞技

    本届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技能四川”为主题,由省人社厅会同省经信厅、省文旅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等7个省级单位联合举办,从4月中旬拉开帷幕,实现了月月有赛事、次次有看点,到3天的主赛场决赛达到最高潮。

    富贵千层肉、荷塘天鹅酥、松鼠觅食……在中式烹调师比赛现场,面对高手过招,参赛选手们沉着应对,熟练有序地专注于操作,随着一道道精心烹制的菜肴依次送到评委面前,大厅里弥漫着令人垂涎的菜香。一把把大勺爆炒出酸甜苦辣,一把把厨刀雕刻出五彩斑斓,经过选手们一番妙手制作,一道道美味佳肴闪亮登场,引得无数观众驻足观看。

    如果说烹饪比赛是一场舌尖上的比拼,那么砌筑比赛则是精细、快速、准确的较量。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选手均在隔间里单独完成6个小时的比赛,按照规定砌筑高1.26米,宽1.74米,具有“2019”字样的砖墙,难度相当大。

    在数控车工比赛现场,伴着轻轻作响的数控机床转动声,参赛选手们快速熟练地操作着车床,时而用量具进行测量比对,时而在仪器上进行手工编程,时而又用刀具对毛坯进行加工打磨……

    来自全省21个市(州)代表队的325名选手齐聚绵阳,参加了主赛场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焊接、车身修理、砌筑、健康和社会照护、中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制茶、美容10个项目的决赛。经过3天的紧张比拼和激烈角逐,150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主赛场决赛10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绵州工匠尽显风采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技能绵阳”建设,政策上不断创新、工作上抓住关键、形式上轰轰烈烈,推动技能人才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李潇潇是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师,也是本次比赛的选手之一,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让她收获很多。她告诉记者:“看到其他选手都呈现了不错的作品,通过交流能提升自己的水平,对于今后的教学肯定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在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中,来自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的护士兰芙蓉在18分钟规定时间内,从容自信地完成对脑卒中伴高血压患者的吞咽功能评估,她告诉记者:“从医9年,将9年所学运用到实际操作和比赛中,在本次考试中总体发挥正常,取得二等奖的成绩既是对过去9年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鼓励。”

    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绵阳共有19名选手参赛,17名选手取得佳绩,他们分别是:

    田孝彬荣获中式烹调一等奖,申小婷荣获餐厅服务一等奖,李梅荣获健康和社会照护一等奖,蒋凌荣获数控车工一等奖,杨鞭原野荣获数控铣工一等奖,勾文彬荣获砌筑二等奖,兰芙蓉荣获健康和社会照护二等奖,李潇潇荣获美容二等奖,杨鼎荣获数控铣工二等奖,陈兴富荣获制茶二等奖,方全双、谢东荣获车身修理三等奖,李佳洋荣获焊接三等奖,韩首刚荣获数控车工三等奖。另有三名参赛选手荣获餐饮服务、美容、焊接优胜奖。

    各位参赛选手表示,比赛结束后,将把备赛参赛的良好作风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带动身边更多工友传承工匠精神,磨砺精湛技艺,努力为自己赢得人生的出彩机会。

    大赛现场同步设置了技能技艺展示,包括兰明路、陈本富、张祥辉技能大师工作室展示区;羌族手工艺、姜王竹艺、梓潼年画、平武剪纸、潼川豆豉等非遗项目展示区;长虹智能厨房炒菜机、九洲技师学院人才培养等技能成果展示区等。展示的技能技艺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守正创新亮点获赞

    与前两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坚持守正创新,呈现诸多亮点。其中,“匠爱汇聚·助力脱贫”主题公益拍卖义卖活动和“掌上工匠杯”微信小程序作为本次大赛的两大亮点,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点赞”。

    大赛期间,举办了“匠爱汇聚·助力脱贫”主题公益拍卖义卖活动,所有拍卖品均来自参加本届大赛的技能大师、参赛选手和参展商义捐,共收到义捐492件,共计拍得善款10万余元,将全部用于帮助我省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足不出户,比赛盛况一手掌握,太赞了!”我市人社局创新工作方式,开发设计了“掌上工匠杯”微信小程序,参赛选手登陆小程序可随时了解比赛项目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游客和观众无需登陆,即可随时浏览比赛图文报道,掌握比赛最新动态,注册登陆后还可通过“匠爱扶贫”板块参与竞拍,为脱贫攻坚献爱心。

    另外,本届大赛一改过去将各个比赛公众分散在不同赛场的惯例,首次实行集中、开放式办赛,统一搭建比赛场地,不仅便于选手比赛,也更加便于观众观赛。

    绵阳作为东道主,本着“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理念,为所有参赛选手搭建起奋力拼搏、同台竞技、互相学习的广阔舞台,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职业技能比赛盛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