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0月 17日 星期
当前版: 0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绵高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守初心使命 在立德树人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 本报记者 邓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绵高校紧扣立德树人之根本,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绵阳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聚焦主题主线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凝心聚魂,深学笃行。

    在主题教育中,在绵高校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西南科技大学创新主题教育方式方法,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同上一堂党课、集中学习分享心得体会、参加主题教育……为教职工党员干部及学生党员补足精神之钙,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扎实理论基础。

    绵阳师范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教育过程变为醒脑、提神、补课、充电的过程,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思考、交流研讨、分享心得。既强化理论武装,又自觉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在实践中培育学生的行业认同感和爱国情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个二级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初心与使命深植于新一代党员之中。学生党员们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自学内容,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上下联动”不放松,务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党员个人学、专题辅导学、交流研讨学等措施,通过开展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典型教育等,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就在几天前,参加学校学习研讨班的党员干部们,前往江油市王右木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忆初心。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认真开展自学、集中学习等的基础上,还邀请省内外相关专家作政策解读和专题辅导,并开设“杏林名家大讲坛”,每月邀请一位名师名家专题讲座,每月还举行一次包括中层以上干部、副高以上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参加的全校读书活动微论坛,推动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切实增强思想理论武装。

    四川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结合师范学校特点,在规定学习内容基础上,将教育部课题组专著《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列为学习内容,并邀请最美乡村教师、江油贯山小学教师杨明斌回校为全体师生党员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为保障学习扎实,学校将每周星期三下午5点半到7点半作为全体党员固定学习时间。

    立足自身实际 调查研究推动发展

    查找问题不能闭门造车,只有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症结,才能彻底破解难题。在绵高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发展、“怎样培养人”等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和讨论,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围绕校地合作、攻坚脱贫等重点内容,前往凉山布拖县和我市平武、北川、盐亭等地,协同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实。学校主要负责人与国家、省上的专家多次前往平武、北川考察共同申报中医药康养文化旅游项目,围绕国家大健康战略不断发挥地方高校的优势,为脱贫后两县的乡村振兴计划找到新的突破口。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优质校”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双带头人”培养、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企合作、师德师风建设等找出症结,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目标,开展学习和检视,学校领导带队深入到各个二级院系,围绕学生管理、人才培训模式改革、产教融合、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深入展开专题调研和讨论。

    绵阳师范学院通过“三个先行一步”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走访调研等形式,坚持能改的立学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办学质量、专业建设、服务学生、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让师生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为推动学校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

    直面问题不回避 解决问题不拖延

    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在绵各所高校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问题清单专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把检视问题抓到位,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更加善于运用组织的、思想的、经济的、法治的多种力量,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加快中医药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该校成立的医学美容技术学院,成为我省乃至中西部地区首家校企合作跨地域、跨国界的集团化美容机构,通过企业进校、学校入企的双向互动,实行入学即为入企、入企即为就业等模式,加快培养技能型、应用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初心,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与此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实施“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的举措,真抓实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完善构建“大思政”的格局。

    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聚焦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带头沉下去开展调研,倾听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就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部署整改。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