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0月 16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方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坚守初心使命 发展现代农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坚实基础

    本报讯(记者 刘鑫)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部署,10月8日和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围绕推动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专题调研。10月15日,元方结合工作实践和专题调研情况,作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发展现代农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坚实基础》的专题党课报告。

    元方在专题党课报告中指出,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纵观70年发展历程,从土地改革到农业合作化,从人民公社到家庭承包经营,我们党始终把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比1949年增长4.8倍,耕地灌溉面积比1952年增长2.4倍,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奋进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市农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元方指出,70年弹指一挥间,绵阳农业发展经历了奠基起步、低位徘徊、调整恢复、快速发展四个阶段,实现了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辉煌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成为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全国生猪战略保障基地、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和省粮、油、蚕丝、生猪的重要产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绵阳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产品质量不优、特色知名品牌较少、农村年轻劳动力缺乏、资源要素流动不畅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把“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把农业发展好、把乡村建设好,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为国家推进农业现代化贡献更多绵阳力量。

    元方强调,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推动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的深入,透过对全市生猪产业发展进行“解剖麻雀”式研究,有利于切实找准生猪产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有利于进一步研究确定立足当前恢复生产保供给、着眼长远转变方式促转型的创新举措。各有关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努力为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探索新路径、作出新贡献。一要建基地。坚持规模化发展导向,加快建成一批中高端特色农产品基地,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二要创品牌。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做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着力培育打造“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品种”产品品牌,用品牌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育主体。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千方百计降低农业企业生产成本,积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支撑。四要促融合。促进农业内部融合,推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渔结合;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五要抓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各项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六要防风险。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防范和减少农业风险。

    市领导赵迎春、兰劲,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各县市区(园区)、部分市级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党员代表等聆听了专题党课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