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0月 16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强国”刊载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法——

四川绵阳:“五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员党性

    平武县豆叩镇社区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 钱晓霞

    “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四川省绵阳市聚焦党员初心变没变,动机纯不纯,誓言真不真,干劲足不足,组织全市党员开展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五重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市30余万党员检视初心原点,锤炼坚强党性,接受思想洗礼。

    重访入党介绍人 再现初心本愿

    每名党员通过书信沟通、电话联系、视频对话、登门拜访等方式,至少重访1名入党介绍人,主动汇报思想,感恩引领、反思过往、找准方向,共同勉励不忘初心。对重访入党介绍人确有困难的,可重访入党时所在党支部培养联系人、负责人,转正时所在党支部负责人或对本人入党影响较大的引路人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鼓励退伍党员利用国庆假期开启“寻访之旅”,游仙区、安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还同参加国庆阅兵战士家属、战士入党介绍人一起观看国庆大阅兵等庆典活动,共同感受新中国70年辉煌,新时代强军之路。

    重读入党志愿书 叩问入党本心

    组织广大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重点回顾向党组织表明入党意愿和争取入党的过程,寻找“初心记忆”。组织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向党员档案管理部门申请,并按相关规定为党员复印复制入党志愿书提供便利。对于流动党员,所在党组织可通过快递邮寄、电子传送等方式送达。对入党志愿书确已遗失的,结合实际采取口述、补写等方式开展。凡入党材料重要信息存在涂改情况或不一致的,党员个人要主动向组织说明原因,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剖析入党动机和初心,作出整改。9月以来,市级层面已为37名厅级干部复印入党志愿书,2000余名县处级党员干部入党志愿书复印工作稳步开展。

    重温入党誓词 对标检视本职

    组织党员就近就地到各类党性教育基地或在支部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学习绵阳历史、本地先烈和英模事迹,对照誓词,时时警醒政治理想与信仰追求、权利义务与责任修养。13名市委常委带头前往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王右木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江油市、三台县、盐亭县、梓潼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等县市区组织县级领导就近到红军文物陈列馆和西山烈士陵园、“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袁诗荛烈士纪念园等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初步统计,9月以来,全市万余名党员有序到31个县级以上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推动学习践行誓词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重忆入党经历 追溯一路本真

    组织党员讲好初心故事,还原入党以来的所思所想所悟,积极主动上台谈成长故事,谈感想收获,讲好“微党课”。创新党组织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根据党员入党时间,每季度或每月相对固定1天,采取送政治生日贺卡、赠工作寄语等方式,集中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传递党组织对党员政治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鼓励。涪城区邀请1949年入党的老党员关景宝,安州区组织抗美援朝英雄王伯兴、对越自卫反击战功臣李华金等同志,北川、平武、梓潼等地组织获得省市表扬的优秀共产党员,到基层党支部为党员讲入党经历“微党课”,全市1.3万余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分享了个人经历,示范带领基层党员走上讲台一起回顾入党经历。

    重问入党初心 永葆党性本色

    组织广大党员以“问入党为什么,看自己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一;问在党干什么,看自己为党工作是否积极、是否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问为党留什么,看自己在群众中口碑如何、是否维护了党和干部的良好形象”三问三看开展静思自问、组织谈话、同志提点大检视,问答情况、校正举措等要以适当方式在党内通报。市委号召广大党员对标一批“守初心、担使命”先进典型,学习“两弹结合”试验英雄赵符修严守国家机密四十余载的绝对忠诚,学习藏区支教先进龚仙彦积极工作、服务藏区教育的无私奉献,学习社区群众“勤务员”舒明英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为民情怀等,在不断地对标对表、检视反思、整改落实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性本色。

    (原载10月15日“学习强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