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0月 15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国家科技城腾飞插上“金融之翼”

——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助力绵阳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本报记者 李灵越

    7月15日,绵阳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量产出货。这标志着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未来可期。

    京东方项目的建成投产,离不开农行绵阳分行提供的涉及金额近50亿元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眼下,重大项目已成为推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认真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跟随项目建设的号角,服务于绵阳大中型项目建设,已然成为对绵阳重大项目信贷支持力度最大的银行之一。

    数据是力证:自去年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与绵阳市政府签署600亿元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投放政银合作签约项目17个,贷款金额97.1亿元(含信用证)。

    “绵阳农行与绵阳经济共成长。”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行长曾振华表示,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农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注入金融动力。

    履行国有银行责任担当,全力护航重点项目

    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6年10月28日,投资规模达465亿元的绵阳京东方第6代柔性屏项目正式签署投资框架协议,绵阳最大的单体工业投资项目正式敲定。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一号项目”,京东方项目各项建设都得跑出“加速度”。

    农行绵阳分行意识到:金融保障是京东方项目建设的“先行军”,农行义不容辞、使命在肩。以此为向,农行绵阳分行上下一心,围绕此项目开足马力运转,最终成为全国农行第一家与京东方达成合作的二级分行——

    农行绵阳分行行长“挂帅”,担任该项目“第一客户经理”;团队先后多次赴京东方总部会谈,最终达成合作意向;多次向农总行汇报京东方项目,争取政策支持;首次使用预授信品种,向京东方集团授信100亿元,实现工业项目周转贷的制度创新和突破……

    “合作达成了,服务一定跟上。”这是农行的承诺。为保证项目顺利建成投产,绵阳农行创新推出“项目周转贷”并成功报批,在项目资本金未完全到位前,为京东方提供30余亿元融资。缩短审批时间,以总行、省分行、市分行及县支行几级联动满足京东方快速用款需求。

    据统计,合作以来,农行绵阳分行为京东方项目提供涉外信用证、结售汇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涉及金额近50亿元。

    “牵手”京东方,只是绵阳农行多年来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绵阳农行还积极抢抓绵阳“十三五规划”项目“生根年”机遇,全力将“金融养分”输送到各县(市、区)各大重点项目:支持绵阳江油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方特项目、游仙中铁富乐五里梁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恒大和碧桂园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科绵涪城垃圾焚烧二期项目、江油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平武棚户区改造项目、安州S418公里建设PPP项目、梓潼七曲山景区项目以及科发、投控集团授信等重大项目。

    资料显示:2018年末,四川农行绵阳分行对公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亿元,余额和增量连续3年保持“四大行”第一。

    聚焦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助力建设提速“快跑”

    2013年9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战略决策。这不仅是国家科技城建设的主战场,还是绵阳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主平台。

    而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重大项目是重中之重。

    作为绵阳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农行绵阳分行紧紧围绕集中发展区金融需求,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集中发展区加快建设“添砖加瓦”。

    以中建集团承建的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综合管廊及市政道路建设工程PPP项目为例,这是迄今为止四川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地下管廊PPP项目,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装配式综合管廊项目,建成后将对提高建设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增强聚集创新产业承载能力,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秉承着“绵阳农行与绵阳经济共成长”发展理念,在项目急需资金但项目合法手续不全的情况下,绵阳农行于2019年1月对项目公司发放一年期项目周转贷款5亿元,解决了管廊建设项目的燃眉之急,同时于2019年7月牵头筹组中建管廊项目银团贷款,并于今年7月成功与绵阳建行、中行签订56.77亿元银团贷款协议,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融资迈出了重要一步。

    为加大对绵支持力度,四川省农行特向总行申报并获批,增大了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审批权限。目前,按照政策,绵投集团和科发集团在农行授信额度大幅增加,进一步提升了绵阳主要国资企业的融资能力。

    有了金融“血液”驱动项目建设,集中发展区的“骨肉”不断丰满。当前,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密集发力、加快推进,一个“生态至美、科技至伟”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正款款走来。

    今年1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收到绵阳市政府感谢信,向该行长期以来对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不忘初心担当新使命,创新实干矢志新跨越。”下一步,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将继续强化“支持地方经济、服务项目发展”的宗旨,有效发挥资金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化转型发展,加快金融创新,努力为项目建设插上“金融之翼”。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