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0月 14日 星期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

    □ 秦晓明

    当前,全市正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结合今年暑期与校内辅导员教师代表在延安大学参加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培训,谈谈学习教育体会。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只有把初心和使命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才能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才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最根本的是要有一种情怀,理想与信念就是根与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号召和教育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要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断践行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从当年枣园的窑洞到梁家河的身影;从延安“大生产运动”时的菜园到上个世纪“上山下乡”劳动之余仍坚持每天看书四个小时的情景……党的领袖曾经工作与战斗的历史岁月,不仅体现出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取向,也展示出不同历史时段以他们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进行艰苦卓绝、奋斗而成的恢弘史篇。这些惊天动地的伟业正是共产党人保持初心、担当使命的真实写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在一言一行和一点一滴的行为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情怀,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业而神形兼备。

    守初心、担使命最直接的是要有一种状态,学习与实践就是“量具”与“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初心既不是先天就有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既不是个人的肤浅所得,也不是点滴的举手之劳。守初心是人生“三观”的基础与动力,担使命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义务。在基层单位的管理和服务上,守初心要有“我将无我”、奋斗不止的心态,担使命要有只争朝夕、勇创一流的状态,就像一滴雨水或露珠,只有汇入江河才能奔流不息向大海。以我校为例,“教学生成才、为发展服务、让群众满意”的价值愿景,是我们在新校区投用四年来的思考与实践;也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最直接、最具体的行为和坚守。学校发展任务十分艰辛与繁重,需要我们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潜心学习、躬身实践,在解决师生可能存在的最急、最忧、最怨的事项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唯有不断学习与实践,才能交出一份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

    守初心、担使命最要紧的是要有一种风格,团结与廉洁就是动力与底线。毛泽东同志于1945年4月21日,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指出:“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落脚点,来之不易;出发点,开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之初就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从当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现在的“八项规定”,处处展现的不变初心和使命催人奋进。对于高校来说,我们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全面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需要严守规矩与纪律在工作中的底线,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来治学办校,不断完善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发挥校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积极力量,进一步把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尤其是全校的党员干部要带头坚持警钟长鸣、率先垂范;带头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在人、财、物等敏感环节上坚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初心与使命的坚守与担当才会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交出的答卷才会更有说服力与感染力!(作者系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