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9月 24日 星期
当前版: 0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五讲五比” 坚持“五个结合” 对标先进典型

涪城:创新载体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扬干事创业精气神。近日,在涪城手机台推出的涪城区主题教育专题片《初心如炬》备受关注,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竞相观看、追捧的网红片。“讲的是‘小故事’,赞的是‘真初心’。”“这是主题教育中的‘活教材’,可信可学。”……专题片让涪城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涪城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载体,开展“五讲五比”,坚持“五个结合”,对标先进典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 杨海燕 陈正

    开展“五讲五比”,锻造过硬队伍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涪城区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间开展了“五讲五比”锻造行动,以政治建设、能力提升、实干奉献、责任担当、精准高效为主要内容,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善作善成的党员干部队伍,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据了解,“五讲五比”锻造行动主要内容是坚持讲政治比忠诚,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讲学习比能力,确保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工作能力适应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需要;坚持讲实干比奉献,优化以实干实绩为核心的激励评价导向,营造抓落实作表率的浓厚氛围;坚持讲责任比担当,激励党员干部敢于负责、勇挑重担,乐于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才干、推动发展;坚持讲精准比质效,聚焦热点难点抓改革创新,优质高效地争创一流业绩。

    “‘五讲五比’锻造行动是进一步淬炼和升华忠诚本色、奉献本色、清廉本色、担当本色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涪城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干有方向,在主题教育的感召下,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涪城区工区街道迎宾社区卓信市场党支部书记周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五讲五比’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五个结合”,突出工作实效

    涪城区为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实际行动。提出了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相结合、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与改善民生福祉相结合、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区各项工作。

    惠科项目主体提前封顶、八大园区携手“启航”、《涪城区教育事业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的出台……一项项全区重点工作的有力推进,是涪城区以工作实效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价值追求。

    群众所需,实干所向。走进涪城区绵兴路社区,社区计生协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正在忙碌着。计生协工作人员们忙着为大家讲解孕前优生免费健康检查、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政策,志愿者们则忙着向过往居民发放“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等宣传手册。“作为一名社区的基层干部,服务好辖区内的每一位群众,让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让群众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绵兴路社区一名工作人员感言道,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她深感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通过我们在社区里宣传,不仅提高了辖区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同时为社区倡导婚育文明,构建和谐家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凉山州昭觉县,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干部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怀着对昭觉同胞的一片深情,深入彝家村寨,走进彝族同胞的家中,建起了安全住房,搭起了连片大棚,收获了饱满的羊肚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脱贫攻坚答卷。

    对标先进典型,激发担当作为

    坚定信念,永跟党走的关景宝;为党分忧,为民调解的邓启贵;整合资源,构建美好家园的舒明英......由涪城区拍摄制作的主题教育专题片《初心如炬》以11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着涪城区每一位党员干部。

    在主题教育中,涪城区着力丰富学习方式。7月,涪城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提前谋划,周密筹备,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片拍摄制作工作。通过全区层层推荐和筛选,选出了11名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拍摄先进人物。涪城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是涪城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典型事迹的集中展示片,是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片,是凝聚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力量的号召片。

    据介绍,为用好《初心如炬》这本“活教材”,涪城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还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收看,以此对标对表身边先进典型,认真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

    “片中11个党员的故事感人至深,展现了共产党员初心不改、坚定信念、学习不止、奉献社会的优良作风。”玉皇镇党委委员宋军感慨万千,“我一定要对标对表身边的这些先进,找到自己的初心和差距,勇于担当,奋力作为,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